袖珍土地公廟 僅100公分

羅智華 |2020.08.31
5757觀看次
字級
黏土藝術家陳奕璇創作袖珍土地公廟建築,廟宇旁用來燒金紙的金爐也做得活靈活現。圖/陳奕璇提供
黏土藝術家陳奕璇創作袖珍土地公廟建築,廟宇旁用來燒金紙的金爐也做得活靈活現。圖/陳奕璇提供
陳奕璇製作的八仙彩栩栩如生。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為彰顯台灣信仰內涵,七年級黏土藝術家陳奕璇投入一年多,創作袖珍土地公廟建築。她以黏土等材料為素材,結合藝術工藝與宗教信仰,打造以一比十二比例擬真縮小、外型維妙維肖的宮廟模型作品〈土地公.守護〉,就連一旁用來燒金紙的金爐都製作得活靈活現,呈現濃濃「台灣味」。她將手作過程影片放上網路,引起眾多網友連聲讚歎。

信眾、玩耍孩童 如真實場景

仔細觀賞這件長一百公分、寬六十八公分的作品,從內到外都洋溢巧思,在精緻小巧的廟宇前,信眾正雙手合十虔誠禮拜土地公,一旁還有坐在廟埕前休息的信眾與玩耍的孩童,宛如照片般的生動場景,令人難以想像這全是靠藝術家的雙手慢慢打造出來的。

「土地公除了是鄰里守護神,更像是一位從小看著自己長大的慈藹老爺爺。」不少人好奇,為何她願意投入這麼多時間手作廟宇模型,陳奕璇笑著說,嘉義竹崎是她的故鄉,當地有大大小小廟宇,在地人最常禮拜的就是土地公,以她自己為例,以前每天出門前都會先來廟裡和「祂」打招呼,對她來說,土地公不只親民,也是最親切的神尊,就連創作過程中遇到瓶頸,都來向土公地燒香祈求靈感。

這並非陳奕璇首次嘗試與本土文化相關的作品,她製作過「辦桌」場景模型,運用各式道具製作圓鐵椅、紅桌巾,餐桌上的飲料罐也做得十分精緻逼真,令人宛如親臨現場喝喜酒般,超群手藝也讓她在創作競賽中榮獲第一名佳績。

選哪種廟宇圖騰 擲筊問過祂

陳奕璇說,她一直很希望透過手作模型來呈現台灣深具特色的文化內涵,因此決定以家鄉旁的土地公廟為主角創作,藉由作品彰顯宗教信仰在普羅大眾生活中的重要性。創作前她還特別到廟裡向土地公請示,透過擲筊方式讓祂挑選喜歡的廟宇圖騰,以表對神明的尊重。

儘管有土地公的允諾,但手作過程仍讓陳奕璇耗費許多時間。她以掛在廟宇模型上方的六顆鳳梨彩球為例,為呈現真實造型,她買了一顆真的彩球回家分析研究製作方式,投入一周時間,剪了近五百張紙,一張張慢慢黏貼才大功告成。

珍珠板製成金爐 屋瓦是吸管

另外,像是受到很多人矚目的小巧金爐,則是先利用珍珠板製作模型結構,再用一節節吸管打造金爐上的屋瓦飛簷,並運用石粉黏土來製作金爐牆面上的交趾陶人物。正因為每個細節都堅持完美,讓陳奕璇以慢工出細活的工夫熬出令人讚揚的土地公廟模型。

除了迷你版廟宇吸睛,多才多藝的陳奕璇近來還結合黏土工藝技法,製作美味健康的手作烘焙餅乾,充滿童趣的獨特造型不僅「卡哇伊」,更令人愛不釋手,捨不得品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