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病毒疫情下的省思:從因緣法觀全球疫情(十一)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8.30
1017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美國的疫情為何嚴重到超乎我們想像的地步?

截至八月二十四日,美國確診人數突破了五百九十萬人,死亡人數超過十八萬人;而全球確診人數累計超過了二千三百八十萬人,死亡人數高達八十一萬六千餘人。在上一周的文章裡,我們扼要地檢視了一下英國的防疫狀況,現在我們來看看美國的疫情。

我們先做一個大數據的對照,美國人口占全世界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四點二五,然而其確診人數竟然高達全世界確診人數的百分之二四點八四,其死亡人數也高達全世界死亡人數的百分之二二點一六。任何人看到這個統計數字,都會嚇一跳而覺得匪夷所思,怎麼可能呢?沒有道理呀?這可是「醫療科技最先進的美國」啊!

我們再來看一下印度的疫情,做個比較,印度的人口占全世界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一七點七三,截至八月二十四日,其確診人數占全世界確診人數的百分之一三點二九,低於總人口的比例;其死亡人數占全世界死亡人數的百分之七點一六,不到總人口比例的一半,就比例而論,印度比美國好太多了。拿美國和印度並列,兩相對照之下,益發顯得美國的疫情已經不是普通的嚴重,而是超級地嚴重,遠遠超乎我們所能夠想像的地步。

有關「美國的疫情為何如此嚴重?美國的疫情為何失控?」這一類的議題,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相關的分析和評論了,各位讀者有興趣了解的話,可以上網搜尋,我暫且不討論,就先拿「戴口罩」這件「小事」來談一下。

科學研究已經證明戴口罩對於減少病毒的傳播是非常有幫助的,其實戴口罩對一個人的日常生活可能會有小小的影響或不便,但是可以維護他自己和周遭很多人的健康及生命,然而在美國卻有很多人不願意、甚至於強烈地拒絕戴口罩,這也是美國疫情失控的重要因素。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簡稱:疾控中心)」(CDC: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調查顯示,百分之六十的美國人在公共場所總是會戴口罩,有百分之十三點八的人在公共場合經常會戴口罩,但是有百分之十七的人在公共場合他們很少、甚至於完全不戴口罩。

那些百分之十七不戴口罩的人,他們究竟為什麼不戴口罩?背後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理由,例如:我不會讓別人當面對著我咳嗽,所以戴口罩對我來說沒什麼用。我個人對戴口罩沒什麼意見,但是自由主義者(意指民主黨人)開始用戴口罩這件事情大作文章,以滿足他們想要控制所有人的欲望,這讓我很焦慮。

根據網路上的一些分析研究,在美國一個人是否願意戴口罩,其實會受到很多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政治傾向、意識型態、性別、收入和地理位置。住在大城市、都會區裡的人比較願意在公共場合戴口罩,主要是因為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區都是大城市,人口密度高,很難維持社交距離,因此戴口罩會變得更加重要。

低收入的族群比較不願意戴口罩,背後的原因之一是在美國口罩並不便宜,特別是品質好一點的口罩,另外的原因是低收入地區的教育水平比較落後一些,所以他們對於科學的信任度也比較低。

男性比較不願意戴口罩,因為男性認為戴口罩讓他們看起來沒那麼陽剛或是男子氣概,女人才要戴口罩。此外,不少人並不關心戴口罩對疫情的防控是否有效,只是單純叛逆而不戴口罩。但是這也能說明一部分人是多麼激烈地反對戴口罩這件事,而這一種所謂「反權威」的背後心理因素,就是美國特別常見的男子氣概文化,在一部分的人眼裡,戴口罩就表示你屈服了,你聽從媒體和政府的話,那就是一種軟弱、脆弱的表現。

很多美國人覺得其「個人自由」受到了侵犯,所以拒絕戴口罩,即使政府是出於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的目的,然而他們就是不喜歡那種被命令作某種事情的感覺。甚至還有一些人說,強制人民戴口罩是違反憲法的,違背了美國的建國之本,其實是他們不知道州政府可以合法、合理地運用自己的管轄權來控制傳染病的大規模傳播,根本就沒有違反憲法的問題。

現實的情況是,在美國每天都有愈來愈多的人遭到病毒感染,但是仍然有很多人根本就沒有意識到這種險境,他們只顧抱怨自己的「自由」被侵犯,卻從來沒想過戴口罩這樣的小舉動,能夠為整體防疫帶來很大的幫助,也能讓生活更快地恢復正常。總之,就是因為這種「人為的無明與偏執」,使得美國的疫情不但沒有緩解的跡象,反而愈發嚴重。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