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外】 終老

文/綺莉思 |2020.08.27
1973觀看次
字級

文/綺莉思

加拿大疫情封關,魁北克省五月二十五日陸續解封,政府特地將報稅的截止日期延後,以利宅在家的民眾能充裕地完成報稅流程。

高齡八十八歲的「老」友在蒙特婁單身獨居一輩子,她常對我提起老年人夾縫中求生存的困境,例如每次搭計程車前往報稅處,司機或短程拒載,或見她垂垂老矣,索討過多小費。

聞此不義之事,因此,自告奮勇載她去報稅。攙扶她下車往辦公處走,艱難的路程才正開始。路上車輛比往常少一半,半解封的鬧區仍被一層清冷的蕭條籠罩。我從她緊握我手臂的淺薄力道,知曉足不出戶的她,比上回見面退化更多,內心湧上一股不捨。她每走幾步,就氣喘吁吁地問我:「到了嗎?」

短短七分鐘的路程,在她嘴裡成了千山萬水的漫長旅途。此刻我是她唯一的依賴,潛意識裡漾起一層薄薄的鬥志,保護她的念頭愈發強烈。我的動作趨緩而警醒,深怕碰碎一只陶瓷娃娃般的謹慎。

大樓守衛提醒得搭手扶梯往地下室去。我捷足先登,踏上手扶梯,立刻一路逆向往上回踏,保持搆得到她的距離。她猶疑不定,似看不準踏足的時機、似擔憂重心不穩會跌落手扶梯。我繼續耐心地向上踩踏,不敢出聲鼓勵,怕驚擾她的專注度。終於她踏出第一步,我順勢出手,把她安置在手扶梯上,讓其雙手搭扶在扶把上。

呼!大功告成!

處理報稅的女士與老友熱絡招呼,親切以英文問我:「以前都是她自己來,你是她孫女吧?」我頷首。其實我們僅是相知相惜的好友,但似乎無解釋的必要。老友一臉迷惑,想不起對方是誰,記憶力退化是邁向老化的關鍵特徵。

約一小時後,終於完成報稅事項。

返途中,我們如常穿行一小段斑馬線,在一排車頭燈和行人的眾目睽睽下,即使我這般小心翼翼地呵護,她仍舊重重摔了一跤,我趕忙彎腰扶起她,卻驚愣她的肌肉異常無力,任由我使盡吃奶的力氣、用罄施力的巧勁,她紋風不動,堅定地黏在柏油路面上。緊要關頭,我直接蹲下,雙臂筆直穿過她腋下兩側,一鼓作氣用兩臂和下肢的合體力量,將其軀幹往我身上癱靠,再用腰側的巧勁一蹬,把她扛直。待她站穩回神,我們繼續緩慢前行,方行至路中央,綠燈已轉為紅燈,我只得向兩側大幅度揮手,提醒可合法前行的車輛停下稍等,至少等我安全把她帶到另一頭的人行道。

這段驚異過程令我心有餘悸,老年生活竟危機重重,小至吞嚥、洗漱、行走、搭車,都有意想不到的困難發生,日復一日地照顧老人絕對是一項考驗意志力和恆心的大工程。

返家後,女兒團繞我身旁撒嬌,分享今天製作的影片。我邊看影片,邊欣賞她青澀的容顏,忍不住道:「以後媽媽如果太老、太病,請把我送到養老院,那裡有醫療團隊照顧我,他們能及時處理任何緊急狀況。」

我沒說出口的話是:不能讓媽媽生命最後的十年或二十年,拖累孩子人生中最精華的時光。

女兒急切憂慮地嚷著:「我不要把媽媽送走……」

「你沒有把媽媽送走,只是幫媽媽找一個更能好好照顧我的機構。你可以住在老人院附近,常常來看我,陪伴我,這是讓彼此都舒服的照顧方式。」我篤定地撫順她的柔滑長髮。感謝上蒼讓老友與我相遇,我便能及早認清老年生活的真實面,游刃有餘地思考生命的終老模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