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記憶】 傳承夏日美味

文/劉彥蘭 |2020.08.24
830觀看次
字級

文/劉彥蘭

兒時的夏日時光,母親總會在傳統市場買幾攤純米製的米苔目,回家後放入冰塊及砂糖,就成為一家人清涼消暑的傳統夏日甜品,簡單、冰涼又美味。

對於五、六年級生來說,這是大多數人共同的回憶,對現代人來說,這應該算是古早味了。

但現在要買純米做的米苔目,還真是不容易。上周在超市買了一包蒟蒻麵,我突發奇想,改成仿米苔目的吃法,放學回家的兒子吃了一口直呼好吃,沒幾下就吃得精光。

看他吃著這款特製的甜品,時光機彷彿將我帶回兒時老厝。剛放學回到家的我,放下書包,立即走到灶腳,盛一碗米苔目,坐在大圓餐桌旁,開心地「吸」著一條條的米苔目,大口喝下冰涼的糖水……

此刻,時光機又將我帶了回來,見到兒子的笑容,如同當年的我,也因為那一碗甜品,小小心靈獲得大大滿足。不一樣的年代,當年的米苔目、今日的蒟蒻麵,卻有著一樣的美味,都是出自母親之手的冰涼好滋味。

也許,長大後的某一天,兒子會將這道食物的記憶,再傳承給他的下一代,對他們述說起兒時往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