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TikTok】 從沒沒無聞到風靡全球

 |2020.08.23
1716觀看次
字級
「抖音」海外版TikTok社群媒體平台。圖/新華社

文/本報綜合報導

因提供了人們對流行短視頻和喜劇模仿秀嗜好的滿足,使得抖音廣泛流行於年輕人。抖音和TikTok從音樂創意短視頻拓展到生活、經濟、商業和政治等,其內容可說無所不包。但隨著中美關係緊張,抖音成為兩國較勁的目標。

TikTok為何陷入中美衝突

抖音是一種類似於YouTube的影片分享平台,也是一款提供免費短視頻的手機APP。用戶可以發布長達1分鐘的視頻,並可對龐大的曲庫進行過濾和挑選,還可以配合喜劇片段和影片對白進行不發聲表演。一旦用戶有超過1000個關注者,就可以向粉絲直播,並接受可兌換成現金的禮物。其APP應用程式可顯示用戶關注人的視頻,也會根據用戶曾經觀看的內容進行篩選視頻,用戶之間可以進行私人訊息傳遞。

自2019年以來,抖音經常在APP下載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新冠病毒疫情期間估計達到全球20億的下載量,活躍用戶約有8億。至今為止,抖音在印度的下載次數最多,但該國對其封鎖後,中國大陸目前是最大的市場,其次是美國。

隨著中美關係趨緊,抖音海外版TikTok公司與中國關係緊密,因此成為被打擊的目標。TikTok與中國的關聯在於三種不同版本的應用程式。最初是2014年在美國推出使用的「Musical.ly」應用程式;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於2016年,在中國推出類似的應式軟體,即抖音。之後,字節跳動公司以「TikTok」為名正式在全世界發展。

2018年,字節跳動公司收購Musical.ly,並將它加入抖音業務。字節跳動試圖將TikTok應用程式與其在中國的所有權做區分,任命迪士尼前高級主管凱文.梅耶爾(Kevin Mayer)為抖音的首席執行長。

川普想讓TikTok在全美下架

由於抖音會收集一些數據而引發關注,包括抖音經常讀取用戶複製和剪貼的內容,但抖音收集數據的做法並無異於其他需要大量數據的社群網絡(如Facebook)。中國真可能利用抖音監視人們嗎?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聲稱,抖音用戶最終有可能將其數據「交到中國的手裡」,其原因是抖音堅持在中國境外收集和儲存數據。

抖音另一個問題是審查制度。中國互聯網是世界上最受限制者之一,主要是其「防火牆」會封鎖部分網絡。據報導,2019年抖音的自動化系統已經執行審查制度,審查政治敏感的內容,包含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和西藏要求獨立的畫面。報導說,中國當局審查單位對被舉報的視頻最終是否放行有決定權。然而,字節跳動公司表示,相關準則已逐步取消了。

在受嚴格控制的互聯網與世界各地網路隔離的鴻溝,TikTok背後的中國企業家在起初跨越這鴻溝時,已採取充分的預防措施。即是讓TikTok在中國無法使用,這就不會使該影片應用軟體的用戶受到中國的審查要求。並將用戶數據存放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和新加坡,僱用美國人管理這款應用程式的營運,再聘請遊說者到國會爭取支持。

然而這些努力最後都沒有太大作用,在川普總統強大壓力下,TikTok將與美國談判何時出售。事實證明,此刻中美兩國衝突正不斷升高,中美之間的隔閡比任何時候都難以逾越。

TikTok風波上的中國高科技新貴

美國總統川普目前表示,如果TikTok未能在9月15日前完成出售,將在美國遭封禁。隨後中國互聯網公司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兩次向公司員工發出內部信函,稱強制出售符合法律程序。張一鳴在信中表示,近一年來,一直在積極配合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對公司2017年底收購Musical.ly相關項目的調查,雖然一直強調自身是私營企業,但並未得到認同,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仍然認定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美國業務。

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中美關係不斷惡化,從最初的口水戰上升到近日互關領事館,國際媒體紛紛熱議「新冷戰」是否即將開始。美國以國安為由,對抖音國際版TikTok下追殺令,除非賣給美國軟體企業。微軟則表態有意收購,據報導,美國社群媒體平台推特(Twitter)已與TikTok初步談判合併計畫。面對微軟、推特、甲骨文,TikTok決定主動出擊,打破窘境。

由於川普在8月6日簽署行政命令,認為TikTok和WeChat已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將在45天後禁止任何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企業或個人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任何商務交易。屆時,若行政命令生效,將是一把雙刃刀同時揮向美商。美國廣告商將不能在TikTok播放廣告,蘋果和安卓將被迫移除這個應用程式,TikTok美國公司的1000多名員工薪資將被無限期凍結。

為了讓TikTok在海外穩定拓展市場,張一鳴放下身段,努力妥協和讓步,解散中國境內的內容審核團隊,將伺服器放在中國境外。TikTok在各地有不同的運營團隊,高薪聘請當地國家人士擔任高管,負責運營和政府公關,一切按照當地的法律規範。

對於企業家來說,當然期待國家政策援助,但如果反而導致市場受限,就會希望掙脫國家政策的限制,這就是抖音目前的困境。

川普以國安為名封殺中國企業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表示,川普政府希望TikTok和WeChat等可能造成國家安全風險的APP從美國的APP Store下架,以達成「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的目標。

龐培歐說,包括TikTok、WeChat等總部位於中國大陸的公司,恐將威脅美國用戶的個人隱私,更不用說中國對內容審查的管控;同時美國外交官表示,國務院將與商務部和國防部合作,限制中國雲端服務提供商在美國收集、儲存和處理數據的能力。

川普對於TikTok美國業務的發展十分強硬,要求若不將美國業務賣給美國公司,就要強制關閉,並且插手介入正在與TikTok商議收購的微軟公司。將被逐出美國市場的TikTok,除了已經確定要花費5億美元,在愛爾蘭設立數據中心,這也是TikTok在歐洲第一個數據中心,並以此提升TikTok用戶的數據保護,並縮短歐洲用戶的加載時間,預計在2022年開始營運。

據相關消息指出,TikTok正考慮將海外總部遷往英國倫敦。然而,中國APP在美國、印度兩大軟體及行動網路市場遭到重創之後,未來的出路是否轉向南美或其他市場發展,須待長時間觀察以及國際情勢發展始得知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