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取向】 麻油香與紅鳳菜

文/曾箏 |2020.08.22
2200觀看次
字級
麻油香與紅鳳菜 圖/佳音

文/曾箏

冬天裡,我喜歡炒紅鳳菜──以麻油。

「麻油香與紅鳳菜味」在我心裡是唯一絕配,補血、抗發炎、降血壓,極為適合女子食用,是我心中的女子菜。

不知道是不是氣味較重之故,紅鳳菜始終只能是農家菜,不管營養價值有多高,就是上不了宴席桌,登不了大雅堂。

為什麼我會喜歡紅鳳菜呢?小時候好像也是不太喜歡的,不知從何時開始,知道紅鳳菜的營養,便強迫自己吃一口、吃兩口、吃三口,慢慢地也就接受它了;就好像當年對待《經濟日報》的態度一樣,從看不下去……到看一則、看兩則、看三則,最後愛上閱讀《經濟日報》。

有人告訴我嗎?還是有人強迫我呢?都沒有,只是覺得對自己有幫助而開了頭,試著接觸,最後成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這樣水到渠成。

再後來,喜歡以麻油炒蔬菜,不分冬天夏天,只要想吃,就行動。

人生就是這樣,習慣成自然後,發現沒有什麼不好,甚至更好,以此類推到許多層面,變成一種個人風格。

從葷食轉變到蔬食,也是一樣的情況。

葷食時,我極愛吃雞腿,難以想像沒有雞腿的日子;就在某次參加法會的時日裡,突發奇想的,想試試能忍受多久不吃肉的日子?就這樣一路蔬食十多年,人生中似乎沒有這樣堅持過,想來甚是有趣。

至此,「紅鳳菜」之於我,意義大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