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印象】老房子新文化──豆留森林

文/王岫 |2020.08.20
1879觀看次
字級
整修後的房舍,復舊如新,保留和洋併置建築格局,再現歷史風華。圖/王岫
「豆留森林」除了房舍典雅,最美麗的在其周邊庭園。 圖/王岫

文/王岫

台北陽明山文化大學附近,過去有不少美軍在台時期的房舍,紅瓦白牆的美式風格,被視為高級住宅區。台美斷交後,美軍撤離台灣,這些房舍產權雖屬台銀或公家機關,但一時也沒好好妥善處置,遂逐漸破舊、毀損或傾頹。

近年來,台北市文化局協調各機關,發起「老房子新文化運動」,委託企業、廠商,整修、復舊、維護,並可開設文創及餐飲事業,已使部分房舍恢復美麗舊觀,並成為民眾休憩、打卡的景點。最有名的例子是「美軍俱樂部」及亞尼克咖啡館等,都是年輕人愛去拍照、喝咖啡的地方。

二○一九年底,又有一棟位在格致路七○號的舊房舍,透過「老房子新文化運動」,成為一個可以喝咖啡、賞庭園的地方,此棟由某咖啡廠商負責整修、進駐經營的老房子,取名「豆留森林」,前幾年筆者路過,還是荒廢一片,如今拜訪,卻已風華再現,其庭院風采,甚至令人驚豔。

「豆留森林」在文資登記上是「台灣農業試驗所分所長宿舍」,其土地雖在日據時期即有私人登記,但房舍在一九四○年才有「財團法人臺北州教化聯合會」的名稱出現,其建築為一層樓的洋館磚造及和館木造各一棟,是典型日據末期,和、洋並列的大房子風格。建物面積雖僅一八八平方公尺,但連同庭院,則有二一○○平方公尺。光復後,建物及土地均由台灣省財政廳接收管理,後分配給台灣省農業試驗所的士林園藝試驗分所所長馮汶波當眷舍。

馮後來於一九七一年轉任台北市政府公園處任職,其土地建物隨之移轉台北市政府公園處管轄。二○

○二年,馮逝世後,家屬遷出,房舍一度閒置;公園處雖短暫舉辦過花藝活動,終究無法妥善維護日益老舊之建築,但因其房舍及庭園具有特色,於二○一三年登錄為台北市歷史建築。

整修後的房舍,復舊如新,保留和洋併置建築,特別是舊有的洋式書齋和和式起居室、臥室等格局,均有歷史歲月留痕的樣貌。部分精緻的欄間格板也留存良好。業者除部分空間當咖啡餐飲場地外,亦開闢部分空間當認識咖啡及體驗咖啡沖泡的文創場所。

有些「老房子新文化運動」業者,怕公共設施被民眾過分使用,增加維修費用,而對民眾參觀、利用有所限制,「豆留森林」倒是將美麗的庭院及廁所等完全對外開放,這應是「老房子新文化運動」的典範。「豆留森林」除了房舍典雅,最美麗的還在其周邊庭園,除芳草、綠樹、迴廊、生態池、坐石、木椅,都有巧意布置外,亦有展演舞台,偶有樂手演奏,在此喝咖啡,實為愜意。民眾更不要錯過左邊那片修林小徑,如走入深山竹林,幽蔭有致,更是難得一見。

「豆留森林」讓民眾去陽明山路途中,更增一處值得拜訪的老房子,可以休憩、看景或緬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