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財富小學堂】應對孩子要求,總是看你表現?

文/蘇韻玲 |2020.08.18
1532觀看次
字級

文/蘇韻玲

當孩子吵著想要買某件東西時,「看你表現」這句話是否覺得很耳熟?但是,「看你表現」的標準是什麼?

爸媽若只是把「看你表現」當作應付孩子央求時的口頭禪,未免可惜。因為許多研究成功學的報告都指出,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就是將「欲望」轉換成「行動」。其實,我們可以將孩子的欲望轉換成一個行動,幫助他們完成一個目標或是養成一個習慣。

舉例來說,打寶可夢遊戲機台一直是張阿弟最喜歡的消遣之一,但我們會要求他用自己的零用錢來玩,而且每次只能打一局。某天,他覺得每次只能打一局實在是太不過癮了,希望能一次打好幾局,打到過癮為止。因為他這樣的想法十分強烈,所以我決定將阿弟「遊戲機台打到飽」的欲望,轉換成一個好習慣的養成。

巴菲特的名言之一「人生就像滾雪球」,講的是用複利投資創造財富,而「原子習慣」想要強調的也是這個概念。每天都進步百分之一,一年後就會進步三十七倍,小小的習慣將可以造就大大的成功。

阿弟平時雖然會閱讀,但偏好短文章或是漫畫,讓他閱讀長一點的散文就會覺得很痛苦。所以我決定用這個機會,讓他挑戰閱讀長篇小說並且建立長篇閱讀的習慣。最後我們立下約定,只要他能讀完一本超過三百頁的小說,就可以在一天之內「遊戲機台打到飽」。

目標建立之後,張阿弟開始哇哇叫,覺得這個目標很難達成。所以我運用「原子習慣」中提出的四個原則,幫助他利用人性的「原廠設計」,更輕鬆地達成目標。

一、讓提示顯而意見

把新習慣穿插在每天例行的習慣中,並且設定明確的時間、地點、行為。例如:每天晚上刷好牙之後就在書桌前閱讀十分鐘。

另外,環境設計會讓行為產生影響,所以想養成閱讀習慣,就需要把書放在看得見且隨手可得的地方。

二、讓習慣具有吸引力

科學家研究發現,對獎賞的預期會讓我們分泌多巴胺而產生愉悅。人們在周五時心情會特別好,就是因為預期再過幾個小時就要放假出去玩了。

因此,將「未來的誘惑」跟「習慣」綑綁在一起,會讓習慣養成更有吸引力。例如:閱讀三十分鐘之後,就可以看十分鐘的電視。

三、讓開始輕而易舉

習慣養成在於重複,而非完美。因為總是想著如何讓事件完美實現,會讓行動變得困難而無法產出結果,所以,讓開始變得輕鬆簡單是很重要的原則。

例如,每晚睡前閱讀改成「只讀兩頁」,並在覺得費力前停止。習慣之後再每次多一頁地累加,但以不費力為原則,就可以慢慢拉長閱讀字數。

四、讓獎賞令人滿足

行為產生的愉悅感受會讓大腦記住,並促使人們重複執行。所以正面的情緒,有助於好習慣養成。愉悅的感受需要能即時回饋,所以選擇一本有趣或跟興趣相關的書,讓閱讀後產生愉悅感是很重要的。

此外,視覺上的回饋也有助於產生愉悅,例如:讀完幾頁之後,看見頁碼逐漸增加,會讓人感覺離目標又更近了。

根據以上幾個原則,張阿弟的閱讀計畫如下:

一、選擇閱讀陳郁如的《修煉》。因為常聽姐姐講故事情節,覺得內容很有趣。

二、將三百四十頁的分量切割成小單位,例如每次只看兩頁,或是只看五分鐘。

三、將書帶去學校,每個下雨的下課時間,就待在教室裡閱讀。

四、閱讀完之後回家跟家人討論劇情,一起分享心得。

最後,阿弟約莫花了兩個月時間,成功讀完人生中第一本三百頁以上的書,並獲得「遊戲機台打到飽」的獎賞。獲得獎賞當然很高興,但更令他開心的是很有成就感,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看完一本看起來很厚的書,於是,他把《修煉》第二集默默地放進了書包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