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澇淹農田 引爆陸糧安危機

 |2020.08.14
8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官方近日公布,目前採購夏糧的小麥產量年減九百三十八點三萬噸,且六月進口小麥數量年增百分之一百九十七,為近七年最高。潛在的糧食安全問題,似乎呼應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禁止餐飲浪費的呼籲。

習近平近日作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並指要對糧食安全有危機意識。正值中美關係緊張之際,習近平未就此表態,反而帶起新一輪的「光盤行動」,一度令人費解。

不過,從中國的糧食生產數據似乎可窺出端倪。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官方微博十二日發布主產區夏糧收購進度,截至五日,主產區小麥累計收購四千二百八十五點七萬噸,年減九百三十八點三萬噸。另外,中國海關七月二十三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六月進口小麥九十一萬噸,年增百分之一百九十七,創下近七年的最高水平。而中國上半年小麥進口總量達到三百三十五萬噸,年增百分之九十。美國農業部日前的報告指出,中國七月十日起,購買了美國三百二十五點九萬噸玉米、一百二十九點八萬噸大豆,和三十二萬噸大麥。

專家:陸需提高自給率到90%

近幾個月長江和淮河流域洪災嚴重,災情遍及二十七個省市,農業收成也受衝擊,讓中國糧食安全問題再引關注,這恐怕也是促使習近平在此時疾呼珍惜糧食的箇中原因。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研究員張洪洲(音)說,習近平的最新指示代表北京為提升中國的糧食安全又邁出一步,以在與美國持續已久的鬥爭中加強「糧食實力」。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也認為,習近平提出制止餐飲浪費,反映中國確實面臨糧食安全問題。他表示,一方面受疫情、洪水等影響,國內下半年糧食生產仍面臨不確定性。

胡星斗表示,現在國際環境日益惡化,中國可能面臨被海外斷糧。「中美貿易戰下,中國貿易順差大減,外匯隨之減少,還會有足夠美元購買糧食嗎?如果還有,人家是否還願意賣給你?」「恐怕中國未來還是需要依靠自給自足,提高自給率到百分之九十、百分之九十五。」中國的糧食自給率在百分之八十左右,仍是全球最大糧食進口國。

習近平上月下旬赴吉林考察期間也強調,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鬆抓好。習近平在視察有「中國糧倉」之稱的黑龍江北大荒時,又強調「中國人要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裡」。

大胃王吃播視頻遭全面封殺

官方《人民日報》日前引述專家估計,中國人每年浪費的糧食約三千五百萬噸,相當於中國糧食總產量的百分之六,必須時刻繃緊糧食安全這條弦。

另外,在習近平日前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表態後,不僅網路上「大胃王」等吃播視頻遭全面封殺,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級巡視員張桂龍也表示,法工委將會通過多種立法、決定等形式,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具體明確規定,建立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長效機制。

而在央視新聞十二日點名批評後,抖音、快手等大陸熱門短視頻平台也全面刪除各種「大胃王」等吃播視頻,並封殺相關網紅的網路帳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