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人軼事】 馬耳東風在池上

文/邱秀堂 |2020.08.13
1570觀看次
字級

文/邱秀堂

我雖然沒見過馬淵東一(1909-1988),但在陳奇祿先生(1923-2014)擔任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兼中華文化復興推行委員會祕書長時,我是陳先生文復會的機要祕書,常聽他提起這位研究台灣原住民的學者,尤其是陳博士為馬淵東一在台東縣池上鄉的墓誌銘寫上「馬耳東風」的軼事。

馬淵東一就讀台北帝大史學科時,研修「土俗人種學」,即台灣原住民。他於一九三○年大二那年正式參與調查工作,和擔任台灣總督府在外研究員的老師移川子之藏(1884-1947)與宮本延人(1901-1987),三人合寫《台灣高砂族系統所屬之研究》,此著不單是研究台灣原住民的經典之作,也於一九三六年獲得日本帝國學士院頒的「帝國學士院賞」。

陳先生說,馬淵東一是研究台灣高山族的佼佼者,尤其對布農和曹兩族父系社會中母族的地位做廣泛而深入的調查,並發表相當重要的論文。台灣光復後,馬淵從日本來台好幾次,有一次去布農族調查,回來後跟朋友說:「I am the last Bunun (我是最後一個布農人)。」因為他到山地去探訪布農族老人,問起有關布農族的事情,很多人都不記得了。

馬淵過世後,他妻子跟兒子專程到台灣,在來來大飯店宴請台灣人類學界人士,他的好友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奇祿自然是座上賓。馬淵先生遺囑要將遺骨的一部分葬在台灣,選定台東縣池上鄉作為埋骨之地,請陳先生為他的墓碑上書寫「馬耳東風」。陳院士照寫了,但在下面加了一行字,說明這是依馬淵先生的遺意。

馬淵是個有幽默感的人,他選用「馬耳東風」的墓碑,是因為其中有兩個字和他的名字相同。

二○○九年,台東卑南族、人類學者林志興獻以一首〈向山林深處追憶你的典範〉詩作,紀念馬淵東一百年誕辰,其中一段:

「聽說你是一位怪人/不修邊幅/不屑世俗/千山獨行/在身後瀟灑遺下/「馬耳東風」一語/似啟/似警/似嘲/似諷/叫後生小子們/猜不盡你的用語……」

「馬耳東風」同成語「馬耳春風」,比喻把別人的話當作耳邊風。做學問嚴謹的馬淵東一,也是一位瀟灑不拘、十分風趣的學者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