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絕400年後...河狸獲得英格蘭永居權

 |2020.08.12
2622觀看次
字級
圖為英格蘭德文郡(Devon)東部奧特河(Otter River)的河狸。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經過400年後,英國的野外終於再次出現河狸們的身影。這回,牠們在德文郡野生動物基金會的幫助下,成功躲過另行安置的命運,獲得居留權,得以成為當地居民的新鄰居。

最近,寄居在英國東德文郡奧特河(River Otter)一帶的 15個野生奧特河狸家庭,終於等到「奉旨成家」的這一天,獲得英國政府頒發的「永久居留權」,得以維持現在的生活,成為德文郡的新居民。

「在英格蘭絕跡400年的河狸,終於回到大自然!」因擅長以樹木枯枝修築溪流水壩、而有「大自然水壩工程師」之稱的河狸,過去因長期遭人類狩獵,在英國本土幾乎野外滅絕已久。然而2013年,在英格蘭德文郡的野外,卻意外發現了「來路不明」的河狸家族蹤跡,外界也普遍推斷這群河狸很可能是有人在此非法野放。但是否要讓在英格蘭本地絕跡400年、應已野外滅絕的河狸,再引入大自然?亦引發爭議。


圖說:在德文郡野生動物基金會的奔走下,替生活於奧特河一帶的河狸爭取到「居留權」,得以成為德文郡的新居民。圖/美聯社

河狸一身都是寶,皮毛防水可製成衣飾外,體內腺體製成的河狸香(castoreum)可以用於食物或是香水,使牠們成為獵人眼中的至寶,最後從英國野外銷聲匿跡。

河狸(beaver,學名為 Castor)為草食性哺乳動物,也是世界上僅次於水豚、體積第二大的囓齒動物。現今河狸僅存美洲河狸與歐亞河狸(Eurasian beaver)兩種,前者分布於北美,後者則散落於歐洲、乃至中國新疆的歐亞大陸上。

儘管以全球尺度而言,無論美洲或歐亞河狸當前尚無滅絕危機,皆屬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所定義的「無危」(LC)。但以歐亞河狸為例,在許多個別的歐亞國家——比如英國——卻是野外絕跡的「歷史動物」。

從2013年河狸現身,一直到7年後合法留下,這批河狸的命運幾度更迭,多虧了德文郡野生動物基金會和英國艾希特大學等奔走下,在2015年時爭取到5年的臨時許可,得以針對「這群河狸是否適合野放奧特河」進行研究,作為處置的參考依據。


圖說:河狸是自然界知名的天才水壩工程師,牠們築起的水壩能讓周遭的環境從中受益。圖╱取自網路

●利多於弊 水壩改善生態

在長達5年的研究試驗後,有關專家團隊在今年8月提出了報告,並上呈德文郡有關政府機關。6日,德文郡地方政府也根據這分報告與各方協議認定並允許:這群河狸有權於他們原本被發現的地方(也就是奧特河)「永久居留」(permanent right to remain)。

奧特河的河狸家族們不只成為400多年來、英格蘭第一批在野外生存的河狸,也是英格蘭史上第一次被判定允許野放的野外滅絕本土哺乳動物(蘇格蘭在2016年,曾有一例由愛丁堡政府判定允許的野放河狸居留權)。


圖說:河狸是自然界知名的天才水壩工程師,牠們築起的水壩能讓周遭的環境從中受益。圖╱取自網路

「對於英格蘭野生動物來說,這是這世代最突破的政府決定了!」德文郡野生動物基金會如此表示。也就是說,目前已重新野化於奧特河的15個河狸家族(總數至少50隻),未來得以在官方保障下,繼續安心待在奧特河生長、繁衍。

河狸以擅長搭建水壩而聞名,艾希特大學的研究發現,河狸們搭建的水壩能改善周遭的生態多樣性,魚類、兩棲類等都能從中受益;牠們所搭建的水壩也像人類的水壩一樣,具備蓄洪、儲水的功能。如果不幸發生森林大火,因河狸水壩形成的水塘也能避免火勢不斷擴大。

當河狸在此穩定棲息,參與研究的艾希特大學地貌改變專家布拉澤爾更指出,德文郡就有機會發展野生動物旅遊,帶領遊客們實地觀察河狸的日常生活,進一步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

不只專家們的研究結果力挺,德文郡野生動物基金會負責人伯吉斯還特別強調,當地居民給予的支持也十分關鍵。

●復育與退場 縝密計畫並行

然而,復育河狸也有弊端,河狸為了築水壩而弄倒的樹,有時也會阻礙道路;牠們不時也會吃掉或是啃食周遭農民的作物,造成作物死亡,像是玉米、果樹都可能受害。而河狸興建起的水壩,有時反而會發揮反效果,影響周遭農地排水進而妨礙農民的耕種。


圖說:圖說:河狸是自然界知名的天才水壩工程師。圖╱取自網路

有鑑於此,英國農民協會(National Farmers' Union)環境部門主任賈維斯(Phil Jarvis)提醒德文郡的居民,在支持河狸復育計畫前,務必敦促支持復育計畫的一方提出包含資金來源、長期管理以及退場措施的計畫。「在任何意外發生以前,我們必須看見一個縝密籌畫的退場方案。」賈維斯表示。

這回德文郡成功的河狸復育計畫,也讓英國環境大臣鮑伊(Rebecca Pow)宣布,政府將於下半年深入討論物種復育計畫的相關規定,並制定全國適用的政策。她說:「政府致力於提供復育本土物種的機會,這些物種對環境、人民和經濟的好處顯而易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