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 每公斤5元收購

 |2020.08.18
3311觀看次
字級
在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前連根拔除,是最佳防治時機。圖/林務局提供
雲林縣陳姓民眾在閒置後院發現小花蔓澤蘭蹤跡。圖/讀者提供
每年10月進入小花蔓澤蘭開花期,花朵呈黃白色,趁開花結實前拔除是最佳防治時機。圖/林務局提供

【本報雲林訊】被各界視為「植物殺手」的強勢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只要一點根就能繁殖,蔓延速度驚人,也影響台灣生態甚鉅,在雲林縣山區或平地閒置空間也很常見。林內鄉公所農業課長蔡宜勳表示,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為林務局小花蔓澤蘭防治月,民眾在居家環境若發現該物種可自行清除,林務局即日起以每公斤5元收購。

蔡宜勳表示,小花蔓澤蘭繁殖力強,每平方公尺至多可生產17萬粒種子,且可無性生殖,常生長於海拔1200公尺以下平地、農田、果園和林地等光照充足的地方。

除山區經常能見大片藤蔓,在馬路、路燈上也現蹤了,且威脅性極強,一旦攀爬至樹上或農作物,藤蔓纏繞會造成植物無日照,沒辦法行光合作用而健康衰退、產量降低甚至死亡。

每年10月進入小花蔓澤蘭開花期,趁開花結實前拔除就是最佳防治時機。蔡宜勳說,林務局每年補助經費,讓公所在8、9月期間能雇工前往林北、林茂、坪頂、湖本等靠近山區村落進行剷除作業,至今已進行約10年,效果明顯,且連同平地道路旁樹木或路燈等公共空間也會一併剷除。

除此之外,閒置空間也經常會出現小花蔓澤蘭,民眾可連根拔起、自行清除後集中交由林務局處理,雲林縣收購地點位於林內分站,即日起至以每公斤5元收購,民眾可先行電話洽詢05-589203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