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情味】 前世的兩位情人

文╱尹雲 |2020.08.12
959觀看次
字級

文╱尹雲

有人說,父親是女兒的前世情人,那我前世,有兩位情人。真是幸運。

我前世第一位情人,是我的生父。對他我不太了解。據我大陸的姊姊說,幾個兄弟姊妹中,我的五官長相,最像我的生父。他是復旦大學法律系畢業,生性耿直,喜主持正義,面善心慈,常免費為窮人打官司,故人緣很好,但收入很少,多靠我的生母,開個雜貨店收入,維持家計。

我小時很乖巧,不愛哭常愛笑,只要有人抱我或親我,我就笑瞇了眼睛。所以,我的生父,每次出門前,都要抱抱我,和親親我,回來第一件事,也是抱我親我。

有一天,我生父回家,發現我不在家,他就奇怪地問:「我的小女兒,到哪裡去了?」

「我把她送給別人家扶養了。」我的生母,輕描淡寫地說。

「我的女兒,妳沒有得到我的同意,就送給別人。」他很生氣地說。

「我每天要顧店,還要照顧六個小孩(當時我上面已有四位哥哥和一位姊姊),你一早出門,晚上回來,回來就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我也是法律系畢業,落到今天的地步。」說著說著,淚涕漣漣。

他只好默不作聲,兩人冷戰一、兩個星期。

我的第二位前世情人,是我的養父,他總是面帶笑容, 和藹親切。

我兩個多月大,就被養父母領養了。不久,大陸變色,我就隨著身為軍人的養父遷移來台。

我的幼年生活雖不富裕,但過得像公主般愉快。養父對我寵愛備至,溺愛有加。養母常對他說:「你會把女兒寵壞。」他卻笑著說:「不會,女兒每學期拿的獎狀,都是品學兼優的獎狀。」其實,我在學校,是乖乖牌學生,在家卻是任性倔強的小蠻女。

我讀國小三年級時,有一天放學,養父來接我,聽我的老師說我的圖畫得不錯,他立刻去買一盒蠟筆和一本畫冊, 讓我在家練習畫畫。可是五分鐘熱度的我,不久,畫冊就四分五裂,蠟筆七拆八斷,他不但不責備我,還很有耐心為我收拾整理。

小四時,我參加了學校合唱團,他又向鄰居借錢,買兩隻老母雞回來。每天早上,從雞窩裡拿出一個熱烘烘的雞蛋,兩頭各打一個洞,要我吃下。故從小學、中學到大學,我都是合唱團員之一。

小五時,我參加作文比賽,得到一張優勝獎狀,他拿到後,好像他得到似,高興得合不攏嘴,把獎狀貼在高高的牆上,並指給來我家的親朋好友看, 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他卻說:「有什麼關係,讓大家分享妳的榮耀呀!」。

當我以優異的成績,考上第一志願初中時,他卻被診斷患有肺病,當時,肺病還沒有特效藥,怕傳染給我們,醫生勸他住到花蓮療養院療養。自此,每星期我倆都會互通一封信,我向他報告家中近況,他就指導我做人處世的道理,令我終身受益。

在我初中畢業,直升校本部高中時,他竟羽化登仙,離我們而去。我頓覺天塌下來了,失去支柱,悲不欲生,但見臥病在床的母親,只好打起精神,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努力工作支撐家計;並立願一生牢記他的遺訓:「他人幫忙你,是恩惠要感激;他人不幫忙你,是正常不計較」;「退一步海闊天空, 養性敦品保平安」;「勇敢可彌補缺點,勇氣可培養骨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