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美高山篇】 水青岡祕境 內鳥嘴山

文/黃慧元 |2020.08.12
3900觀看次
字級
內鳥嘴山的山頂上有一棵最大最美的台灣水青岡,各位可以在這棵樹下野餐休息,好好欣賞它的美。圖/黃慧元
內鳥嘴山的美讓人難忘,一點兒也不輸給國外的風景名勝。圖/黃慧元
北得拉曼步道上有很多神木級的紅檜巨木。圖/黃慧元

文/黃慧元

台灣水青岡又稱台灣山毛櫸,相信一說到山毛櫸這個名稱,許多人都很熟悉了。台灣水青岡為冰河時期所存活下來的珍稀植物,屬殼斗科落葉喬木,主要分布於台灣中海拔森林。每到秋末時,台灣水青岡的葉子會逐漸變成金黃色,最後再轉為橙紅色落葉,隨著季節變化的葉色,讓人驚喜不已。

台灣水青岡分布的地點,除了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和插天山系外,內鳥嘴山的稜線上也能看見它的蹤影。每到秋末,總會有人不辭千里,特地前來欣賞台灣水青岡的美麗。要特別提醒各位,若要進入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就必須提早申請入園,因為名額有限。

內鳥嘴山海拔一七四九公尺,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是一座非常有名的山。泰雅族人稱內鳥嘴山為「北得拉曼」,這座山除了有台灣水青岡外,也有一片紅檜巨木林,林務局為此還修建了「北得拉曼國家步道」,讓大家可以近距離親近紅檜神木。順道一提,新竹境內一共有三座鳥嘴山,一座在五峰鄉,一座在尖石鄉,另一座則在關西鎮。因尖石鄉較靠內側,所以境內的鳥嘴山又被稱為「內鳥嘴山」,而關西鎮的鳥嘴山靠外側,所以被稱為「外鳥嘴山」。

內鳥嘴山因為建有一段步道,所以攀登的難度不高。攀登的路途中,可以看見紅檜神木群和美麗的台灣水青岡。登內鳥嘴山雖然才短短四、五個小時,但可以盡覽美景,好好大飽眼福一番。今年秋末,建議各位可以前往內鳥嘴山,好好欣賞一下金色森林的美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