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 不見長安

文/嚴陽 |2020.08.11
2360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一天,晉元帝問晉明帝:「你看長安和太陽相比,哪個遠?」明帝回答:「太陽遠。沒聽說過有人從太陽那邊來,顯然可知。」元帝對他的回答感到驚奇。第二天,召集群臣宴飲,就把晉明帝的意思告訴大家,並且再問,不料晉明帝卻回答說:「太陽近。」元帝驚愕失色,問他:「為什麼和昨天說的不一樣呢?」明帝回答說:「現在抬起頭就能看見太陽,可是看不見長安。」

這則故事記錄在劉義慶的《世說新語.夙慧》中。當晉元帝詢問晉明帝這些問題的時候,晉明帝尚年幼。換作是一般人來回答,大概人們只會一笑了之,更多的可能是將它當做「童言稚語」乃至「胡言亂語」。但因為晉明帝的身分,所以大家更願意把它當做「夙慧」,早慧的象徵。

拿長安與太陽進行比較,假如是在今天,相信絕大多數像當年晉明帝那麼大的孩子都有可能知道正確答案。但是,回答「沒聽說過有人從太陽那邊來」,可能就不是很多了。

在晉元帝的眼裡,這是他的兒子、未來的皇位繼承人,因此,他更願意從這回答非比尋常、是智慧的象徵去思考,能夠這樣回答的人一定是最佳繼承人的角度來思考。所以,他第二天興奮地召集臣子們宴飲,希望晉明帝能夠將這問題再回答一遍。不料晉明帝再次回答的時候,竟然跟第一次不一樣,在我們看來,同樣不值得大驚小怪,純乎充滿了童稚,有幾分的天真。

在這樣的背景下,你問他問題,他只能是跟著感覺走。而跟著感覺走,可能就會出現類似於晉明帝的那種情況:看似早慧,其實天真。這一點,對於晉元帝適用,對於晉元帝之外的很多人,包括一般做爸爸媽媽的同樣適用。當然,對於普通人來說,由於沒有晉元帝那麼多心眼,所以,在看待這些問題的時候,應該會更客觀一些,理性一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