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教室】 到手香

文/吳添進 |2020.08.11
3720觀看次
字級
到手香為唇形花科刺蕊草屬多年生草本,別名有很多,像是左手香、著手香、刺蕊草、本藿香、藿香、排香草、洋薄、印度薄、番檸檬,廣藿香……原產地在馬來西亞和印度等地。 圖/吳添進
到手香為唇形花科刺蕊草屬多年生草本,別名有很多,像是左手香、著手香、刺蕊草、本藿香、藿香、排香草、洋薄、印度薄、番檸檬,廣藿香……原產地在馬來西亞和印度等地。 圖/張家瑋

文/吳添進

到手香為唇形花科刺蕊草屬多年生草本,別名有很多,像是左手香、著手香、刺蕊草、本藿香、藿香、排香草、洋薄、印度薄、番檸檬,廣藿香……原產地在馬來西亞和印度等地。到手香很特別,因採摘或觸摸後,手會留下濃郁的香味,所以很多人都很喜愛它。

到手香全株密被細毛,肉質性,莖直立略有蔓性,多生枝,枝葉均具特殊香味。葉子對生,葉片肥厚肉質狀,呈心形,葉基部為楔形,先端鈍圓形,粗鋸齒緣。到手香在春至秋季時開花,穗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花朵類似人類的嘴唇,為淡紫色,花萼五片,雄蕊四枚,柱頭二裂,果實為瘦果。

繁殖左手香主要採扦插法,春、秋兩季為適期,成長非常迅速,是很好栽培的植物。栽培的土質上,以疏鬆肥沃之腐質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到手香耐陰、耐旱,喜歡高溫的環境。

欣賞完上面的介紹,為了讓您更了解到手香,要出幾個小問題考考您:

一、( )您知道到手香的繁殖以什麼方法為主?❶嫁接❷扦插❸種子

二、( )到手香的花的顏色為?❶淡黃色❷淡紅色❸淡紫色。

三、( )您知道到手香的葉序為?❶單葉❷互生❸對生❹輪生。

答案:

一、❷ 二、❸ 三、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