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神遊故鄉路

文/鍾秀謙 |2020.08.10
1102觀看次
字級

文/鍾秀謙

我最近喜歡上了網路地圖的街景服務,因為它不只提供電子地圖導覽的功能,想念時刻,只要滑鼠一動,霎時就能飛越千山萬水,帶我去到思慕的彼端。

父親是一九四九年四月間離開家鄉的。那年,因戰亂而中輟學業的高中生天真地想,既然年月不好沒得好好念書,乾脆先跟著部隊出去晃悠二年再做打算吧。哪知道這一出門,竟過了二十個二年才回得了家。

老兵直到一九八九年趕上了返鄉探親的熱潮,披星戴月拎了三大件、五小件生活家電,回到他朝思暮想的老家,祭拜已見不著的長輩,淚擁久別重逢的手足,說起家鄉話都有點兒結巴了。

回想當年父親返鄉的情景,我叔叔、嬸嬸笑說他剛回家的頭二天,聽力有些生疏,閒談時偶爾要略頓一下,才恍然大悟似地回答,說起話來腔調也有些許的變異。

唐代賀知章的〈回鄉偶書〉不是說了,「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嗎?爸爸的口音怎會變了呢?

可鄉音無改,終究只是文學說法。一個人長期離開和你說同樣母語的鄉里故舊,幾十年間對話的全換做另一種腔調,怎可能絲毫不受影響呢?於是爸爸的口音就卡在大陸原鄉和台灣在地之間,不論故鄉或是現居地的人,都覺得他的口音聽來不一樣。尤其我家族是道地閩南人,老家福建詔安從明清時期以來,早就有數百萬移民後裔在台灣開枝散葉。父親離開部隊後,長時間和街坊親友講閩南語,本就很容易融入台灣這地方的。

爸爸探親回台後不多久,便因車禍重傷頸椎,癱瘓了十五年,再也回不去他的故鄉探望。老人家往生前幾年,幾次閒聊時都交代我,他身後希望安奉在離家最近的墓園,要能時時刻刻看著他胼手胝足建立的家,守護他的子子孫孫。在我假日回家陪伴他時,他老喜歡把小時候在家鄉的種種經歷趣聞,拉著我回味再三。還好,我對這些從小聽到大,耳熟能詳的家鄉過往,始終懷抱著親切與好奇,一點也不覺得索然無味,反而令我更加嚮往。

一直到二○一四年,我才首次回到詔安老家。一腳踏入祖厝的片晌,兩眼微潤,內心無限激盪。那幾天裡,堂弟們經常帶著我在舊城區裡穿巷過街造訪親族。我在老祠堂裡流連懷舊,在古牌坊下穿梭巡禮,在家廟裡敬拜神明先祖,儘管東南西北全搞不清方向,但心裡頭漸漸地把父親告訴過我的舊時足跡給勾串起來。

拜網路科技之賜,現今的電子地圖查詢導覽服務已經跨越時空,無遠弗屆,不僅即時而且便利。

前陣子偶然發現大陸「百度地圖」推出的街景服務,感覺甚是有趣。於是一邊在滑鼠恣意滑動下,憑著印象把我當年返鄉迷糊的路徑逐步組織了起來,嘴裡還輕輕哼起了〈夢駝鈴〉這老曲子:「……盼望踏上思念路,飛縱千里山。天邊歸雁披殘霞,鄉關在何方。風沙吹老了歲月,吹不老我的思念。曾經多少個今夜,夢回秦關……」

我嘗想,這樣的地圖街景服務怎不早個幾年問世?要是我可以在爸爸思鄉的時候,操起滑鼠領著他老人家回到老家舊城區穿梭神遊,一解鄉愁,那該多好。

十年前的八月四日,爸爸離開了我們。就像他還在世的時候,總是理性關照他辛苦建立的家園,可有時也難免想念他那回不去、到不了的故鄉。我賣力在現實中生活著,每到這父親節前後,也總是特別緬懷父親偉岸慈祥的身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