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鬼子六恭親王奕訢

文/余遠炫 |2020.08.10
2658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恭親王奕訢是晚清的傳奇人物,他允文允武,曾經一度是道光皇帝的立儲人選,最後雖選擇皇四子奕詝為君,卻仍對皇六子奕訢念念不忘,罕見的以一匣兩諭的方式,封奕訢為親王,封奕詝為接班儲君。奕詝上任是為咸豐皇帝,並以「恭」字做為奕訢的親王稱號,雖然是「兄友弟恭」,但也隱含要奕訢恭順服從的意思。

咸豐皇帝初期對恭親王奕訢非常信任,交付奕訢重責大任,並讓奕訢參與軍機處事務,打破了從乾隆以來,親王不到軍機處任職的祖制。軍機處是雍正朝設立的單位,雍正的十七弟果親王胤禮(允禮)在乾隆三年遭乾隆皇罷除軍機處事務後,就不再任命親王參與軍機處會議,直到恭親王奕訢時,才獲准再次進入軍機處。咸豐皇帝還把乾隆時期的大貪官和珅的府邸,劃給奕訢當成「恭親王府」。

軍機處是清朝重要國家大事決策核心,咸豐需要奕訢對內平定太平天國之亂,對外處理與西方各國的協議。

而在漢臣曾國藩的幫助下,奕訢成功阻止了太平天國的北伐,保住了大清帝國的江山,但咸豐皇帝卻為了奕訢生母死後封為皇太后的問題,憤怒的拔除了奕訢的軍機處與宗人府宗令等職務,讓他成為閒散親王,無事可做。

但咸豐卻面臨了第二次英法戰爭,英法聯軍進攻北京火燒圓明園,咸豐皇帝帶著皇后與妃嬪與親信大臣逃到熱河避難,並全權要求奕訢善後。咸豐與大臣們認為,鬼頭鬼腦又會講鬼子話而且鬼計多端的「鬼子六」,一定有辦法跟洋鬼子溝通,就算溝通不良遭到殺害,咸豐皇帝也不會太難過。奕訢臨危受命,努力在京城與洋人周旋,終於獲得洋人信任退兵。

在熱河的咸豐皇帝卻再也不願回到北京城了,因為北京城裡的回憶讓他痛苦難堪,他留戀熱河行宮裡的安逸生活,並讓自己縱情聲色,最後終於病倒。去世時年僅三十一歲,臨終前傳位給唯一兒子載淳,並命八大臣贊襄政務,遺言中根本沒提到恭親王奕訢的名字。兄弟之間從爭皇位到爭母親名分,竟然怨仇,至死未解,實令人感嘆不已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