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錯與承擔

文/呂慧齡 |2020.08.09
1506觀看次
字級

文/呂慧齡

近適逢畢業求職的熱潮,初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難免狀況百出。想以日前讀到《佛光菜根譚》:「能夠克服困難,便能獲得良機;能夠解決困難,便能化解危機;能夠面對困難,便能尋求轉機;能夠不怕困難,便能把握時機。」與年輕人共勉。

人一生不可能不犯錯,重要的是要有看清自己過失的能力,同時要有認錯的勇氣與承擔責任的決心,才有改過進步的機會。在一念慚愧、反省中,昇華清淨自性,扭轉負面人生。

當年女兒第一天上班回來,聲淚俱下訴說:「完了,我可能會被解僱。今天第一份工作是擔任會議的記錄,我戰戰兢兢的,一點兒都不敢疏漏。在人生地不熟的狀況下,光是哪個科室的哪位主任就讓我吃力地迅速掃描手邊的名單,何況還要記錄二三十位主任連珠炮似的發言。」

我安慰她:「妳打字功力不是神速嗎?難不倒妳的!」

女兒滿臉沮喪哭著說:「我太緊張了,急著收拾善後,回到辦公室,把會議紀錄的隨身碟插入筆電時,竟然是一片空白。我居然一時疏忽,忘記存檔。」

聽完敘述的我,當下自己也驚愕得腦中一片空白。

出糗又誤事的她,隨著無地自容的情緒流轉,真想一走百了。正要向主管請辭時,想起出門前,父母殷切的叮嚀告誡:「上班要認真負責喔!」

「我負責了嗎?」女兒捫心自問著。思路一轉,慚愧地向主管認錯,請求寬限數天,讓她有機會負責挽救會議紀錄。

「不是數分鐘,是數個鐘頭的會議紀錄耶!」雖然氣急敗壞、怒火中燒的主管覺得女兒的要求不可思議,但事情已發生,只好姑且一試。

認錯後勇於承擔的責任感,像一陣及時雨,讓心急如焚的女兒冷靜下來。憑藉聽聞的記憶,逐漸鍵入大綱,條列細目,登錄討論內容,再請主管補充。接著,拿著補救的會議紀錄,依序遊走在各科室,真誠地認錯道歉,懇請發言者過目,增減修正,做最後確認。

不論是遇到嗤之以鼻的難堪,或是原諒包容的鼓勵,女兒都心存感恩所有的發言者,協助自己挽救一時疏忽而付之一炬的會議紀錄。

因緣際遇真是玄妙,一個粗心大意的過失,女兒成了同事茶餘飯後的笑柄,也因為認錯改過,勇於承擔責任的表現,讓女兒蒙受主管委以重任數年,至今不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