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雞皮疙瘩 刺激毛囊加速生髮

陳玲芳 |2020.08.07
103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雞皮疙瘩可治禿頭?發展生髮藥物及治療方法,一向為再生醫學研究重要議題。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林頌然領導團隊與美國哈佛大學跨國研究,發現生髮密碼;舉凡寒冷、受到驚嚇、感動等,會刺激豎毛肌收縮產生雞皮疙瘩,提升毛囊幹細胞活性,加速毛髮再生,也發現神經突觸構造,可調控體內幹細胞,此項研究昨已登上國際一級期刊《Cell》(細胞)。

林頌然表示,冬天一陣寒風可能讓人起雞皮疙瘩,主要是因為冷風刺激交感神經,使豎毛肌收縮及毛髮直立,可以留住體表更厚的一層空氣,形成更好的冷空氣絕緣體;此外,豎毛功能也具有防敵效果,動物遇到危險或受到驚嚇時,會本能立起體毛使身形看起來變大,以對抗可能的敵人;具有體刺的動物如刺蝟與豪豬,遇到危險時也可立起體刺,防衛敵手攻擊。這些,本是哺乳動物對抗外敵與禦寒的重要機制。

利於藥物研發

解決禿頭問題

台灣大學研究團隊卻從中發現重要生髮機制;經動物實驗證實,找到毛囊幹細胞調控與毛髮再生的新密碼,以及可能的新治療標的,有助於未來藥物研發、進而解決禿頭問題。

他指出,人類在演化過程裡,隨著體毛逐漸減少或消失,過往豎毛的保護機制轉為「雞皮疙瘩」的模式呈現;當交感神經高度活化時,會刺激豎毛肌收縮產生雞皮疙瘩,並且毛囊幹細胞活性也會被提升,加速毛髮再生。

他表示,交感神經可降低豎毛肌的休眠表現,並更容易活化毛囊幹細胞,也就是說如果毛囊失去豎毛肌,交感神經會從毛囊附近退開,如果沒有豎毛肌,毛囊幹細胞將進入深度休眠,並使毛髮停止生長。

林頌然說,禿頭的成因有數百種,大致可分成三類情況。首先,毛髮生長過程中,突然就不長了;其次,毛髮進入休息狀態,使休息的幹細胞活化;再來是毛囊整個消失,要長出毛髮變得比較困難。研究團隊主要針對第二種,讓比較懶惰、在休息的毛囊幹細胞,透過機制讓幹細胞活化,進而繼續生髮。

神經突觸構造

可調控幹細胞

以往研究發現,雄性禿患者的禿髮處,可以看到豎毛肌消失,所以交感神經可能與雄性禿的病理機轉相關。也有病人因為發炎或手術,導致身體半側交感神經興奮,而產生半側毛髮過多情形。團隊研究成果,剛好可以解釋多毛疾病可能原因。

台大研究團隊另一突破性發現,是解釋交感神經如何調控幹細胞機制。交感神經在接近毛囊幹細胞處,會形成類似神經突觸的結構,過去只發現存在神經與神經的交界,或是神經與肌肉的交界,這是首次發現類似神經突觸的構造,可以用來調控體內的幹細胞。

台大研究團隊發現,毛囊幹細胞是透過ADRB2受體接受交感神經訊號,進而啟動毛囊再生,並透過小分子藥物來活化ADRB2受體,也可成功活化小鼠毛囊及以及培養的人類毛囊幹細胞,代表透過調控ADRB2受體或是其下游分子的途徑,將有潛力作為開發生髮藥物的新標的。

林頌然強調,如果是全面刺激交感神經,容易造成身體健康風險,目前已透過藥物進行動物實驗,並已成功活化實驗鼠的毛囊以及培養的人類毛囊幹細胞,未來經過人體試驗後,「最快六年內」,就會有新的生髮藥物問世。

林頌然希望是用塗抹方式,直接在頭皮上擦藥,直接刺激毛囊幹細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