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蛙房落成 保育台灣原生蛙

 |2020.07.29
2460觀看次
字級
清大第一期蛙房落成,保育多種台灣原生種青蛙。圖/清大提供
清大生科系教授李家維(右)推動青蛙保種計畫,得到清華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大力贊助。圖/清大提供
清大設立蛙房,培育台灣原生種莫氏樹蛙。圖/清大提供
清大蛙房第一批箭毒蛙已成功交配產卵。圖/清大提供

【本報新竹訊】為保育面臨生存危機的台灣原生蛙,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推動台灣原生蛙保種計畫,得到清大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贊助,設立國內大學第一所蛙房,目前第一期蛙房已落成,第二期正建置中,盼成為保育台灣原生蛙的中繼站,目標孕育出蝌蚪回歸自然。

蔡進步表示,當李家維去年向他提出在清華成立蛙房的想法後,他立即回應所需經費包在他身上,李家維長期推行動植物保種計畫,深具專業與熱忱,「建立蛙房的計畫才開展半年,成果就十分顯著,未來一定有聲有色。」

李家維說,現今蛙類因棲地大量喪失、棲地被汙染而面臨空前的生存壓力,近半物種處於滅絕邊緣。根據紀錄,自1980年起已有120種以上蛙類徹底消失。

李家維說,台灣原生種的青蛙有36種,其中14種是台灣特有種,他決心要在清大成立蛙房,希望能將台灣每一種蛙類都收入其中,第一步就從台灣原生種莫氏樹蛙開始。

清大第一期蛙房已落成並於日前舉行小型落成典禮。李家維說,目前共有12缸青蛙,數量約2百隻,未來還會有第二期蛙房,空間更大,能夠高程度還原蛙類棲息地,青蛙數量也將增至5千隻,最終目標是成功繁衍出蝌蚪並野放回歸大自然。

李家維指出,目前全台灣只有台北市立動物園在進行青蛙的保育計畫。他特地向該動物園取經,包括如何設計蛙缸及蛙類的飼養方法。對方也送了3種南美洲箭毒蛙給清大,上週已成功孕育出第一批箭毒蛙卵,是清大蛙房培育出的第一代箭毒蛙。

除南美洲箭毒蛙,清大蛙房目前也培育台灣特有種莫氏樹蛙、台灣原生種斯文豪氏赤蛙、褐樹蛙等,未來還希望申請收入台灣保育類蛙種,如台北赤蛙、翡翠樹蛙等。

清大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研究助理蘇佩綺負責照顧青蛙的「起居」,不僅定時開啟灑水系統濕潤蛙缸,還依青蛙習性調製不同食物餵養。

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研究中心輔導員謝欣怡說,早在2015年台北市立動物園、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清大生科院三方就曾簽訂保育合作意向書,因此台北市立動物園便與清大有許多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