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式消暑開胃菜 西班牙番茄冷湯

童言 |2020.07.28
2848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番茄冷湯

圖、文/ 童言

番茄是全球廣泛栽種的食用蔬果,品種大大小小、五顏六色高達百樣之多。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番茄一開始被誤以為是毒果,能發展到當今普遍平常的健康食物,可是走了一段相當漫長的旅程。

炙熱的盛夏往往令人食欲不振,番茄自然成為消暑菜色之一。西班牙的夏天常高達攝氏四十度以上,南部的安達盧西亞省(Andalucia)因而有一道以番茄為主的涼菜,加上隔夜麵包、大蒜、醋、橄欖油等物混合而成;由於菜色呈液體狀,故被稱為「番茄冷湯」(Gazpacho)。

時值台灣酷暑,來道安達魯西亞的番茄冷湯,不僅消暑解渴,更能在家中自行品味西班牙風情。

食材

熟紅番茄250公克(約2-3顆)
洋蔥1/2顆
小黃瓜1條
青椒1顆
番茄糊(tomato paste)1湯匙
大蒜2瓣
隔夜麵包1片
白醋或水果醋3湯匙
橄欖油1湯匙
冷開水400cc
鹽、胡椒些許



做法

1. 在番茄表面輕畫十字型刀口,放入滾水中略滾一會,待番茄表皮略微翻起,即可取出放進冷水浸泡,瀝乾去除外皮後,切塊備用。


2. 洋蔥、小黃瓜去皮、青椒去籽後切丁,與番茄切塊放進果汁機,加入一湯匙番茄糊後打汁。


3. 大蒜切末、隔夜麵包切塊後,連同醋、橄欖油、冷開水續加入果汁機中拌打。


4. 最後加鹽、胡椒調味,再攪打一次即可。


5. 以玻璃杯盛裝後,便可享用。


貼心叮嚀:不食五辛者,洋蔥、大蒜可省略。醋的分量,可隨個人嗜酸程度自行調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