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病毒疫情下的省思:從因緣法觀全球疫情(六)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7.26
1137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回顧新冠病毒疫情的發展

回顧從今(二○二○)年初以來的疫情發展,在去(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國大陸媒體首度報導武漢市爆發病毒性肺炎。今年一月間病毒在中國肆虐,一月二十三日,武漢及附近城市開始實施封城,同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賽宣布此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從一月中旬開始,病例在中國大陸以外開始傳播,一月十三日,泰國宣布確診首宗感染個案,也是大陸以外首宗確診個案,患者來自武漢。一月十六日,日本公布一名住在神奈川縣的中國籍男性從武漢返回後確診,為日本首宗確診個案。一月二十日,南韓出現首宗確診個案,患者來自武漢。一月二十一日,美國華盛頓州出現首例確診個案,患者不久前曾去武漢旅行。一月二十三日,新加坡出現首宗確診個案,是來自武漢的旅客。一月二十四日,法國波爾多出現首宗確診個案,也是歐洲首例確診患者。一月二十五日,一名中國旅客抵達澳洲墨爾本,確診為澳洲首例個案。一月二十七日,德國巴伐利亞確診了首宗病例;同日,確認病毒首次蔓延至加拿大,確診病人從武漢經廣州抵達多倫多。同日,菲律賓出現首例確診病例,同一時間有十一單疑似病例,患者分別來自中國、美國及巴西。一月三十日,在印度喀拉拉邦確診首宗個案,患者是在武漢大學就讀的印度學生。一月三十一日,疫情首次蔓延至西班牙,當時一名德國遊客在加那利群島的戈梅拉島確診為陽性。同日,英國英格蘭的約克確診了頭兩例個案,來自同一個中國家庭。同日,俄羅斯公布確診的首兩個病例,患者都是中國大陸公民。同日,羅馬出現首宗確診案例,是兩位來自中國的旅客,不過這兩人分別於二月二十二日和二十六日轉陰性。

二月二日,菲律賓報告首例死亡病例。二月十日,中國死亡人數達到一千人。二月十二日,譚德賽宣布世衛組織正式命名新冠病毒肺炎為「COVID-19」。二月十五日,法國報告亞洲以外的首例死亡個案。

二月十九日,伊朗在庫姆發現首例病例。二月二十日,加拿大卑詩省報告一宗確診病例,患者為一名從伊朗抵達加拿大的女子。二月二十一日,黎巴嫩報告首宗確診個案,患者為來自伊朗庫姆的婦女。二月二十五日,從伊朗旅行後返回伊拉克的四口之家確診為陽性;同日,在阿富汗、巴林、科威特、阿曼通報的確診個案中,均為從伊朗輸入的個案;巴西聖保羅市也發現了首例陽性個案,為一名居住在聖保羅的男子,曾於當月九日至二十一日前往義大利,並在疫情集中爆發的倫巴第大區逗留而感染。二月二十六日,巴基斯坦通報新增兩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一人已確認曾在伊朗旅遊;同日,喬治亞報告首宗確診個案,患者為從伊朗返回的男子。同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發現一例境外輸入病例,該旅客從伊朗出發,先後停留於俄羅斯、上海、蘭州,最後抵達中衛市。二月二十七日,沙烏地阿拉伯暫停發放麥加朝聖的簽證;愛沙尼亞報告首宗確診個案,患者為伊朗公民,長居愛沙尼亞,在返回愛沙尼亞後確診;科威特通報的四十三名確診患者中,均在二月份到過伊朗旅遊;德國、挪威、瑞典和西班牙報告的個案中,患者均曾到伊朗旅行。二月二十八日,紐西蘭和白俄羅斯分別報告首宗確診個案,患者均曾到過伊朗;瑞典新通報的個案中,患者亦有伊朗旅行史。二月二十九日,卡達衛生部當日確認,該國出現首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確診患者是卡達公民,最近從伊朗返回卡達;同日,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確診新增一例病例,患者近期從伊朗返回澳大利亞後出現感染症狀,經檢測呈陽性。同日,美國也報告首例新冠死亡病例。

三月一日,亞美尼亞公布首個確診病例,患者剛從伊朗返回。三月五日,泰國公共衛生部疾病控制廳表示,該國新增四例確診病例,其中有兩人曾到過伊朗。

從一月中旬開始到二月初,世界各國的確診案例大多與武漢有關,但是為什麼從二月下旬到三月上旬,短短二周期間世界各國的疫情都和伊朗有關?英國廣播公司(BBC)展開調查後發現,雖然許多國家都對伊朗實行航班禁飛令,但是伊朗最大的馬漢航空(Mahan Air)卻繼續運營,造成病毒在中東地區蔓延,然後又再轉移到中東以外的國家。BBC阿拉伯語部通過分析飛行跟蹤數據,並向馬漢航空內部人士了解情況後披露,儘管政府實施禁飛令,但在今年一月底至三月底之間,馬漢航空仍然繼續在伊朗、伊拉克、阿聯酋和敘利亞之間飛行了數百個航班。很奇怪的是,所有這些國家都對伊朗實施禁飛令,但是卻都特許馬漢航空公司的航班降落,也因此造成災難性的防疫大破口。(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