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看人生悲與喜

文/侯興鋒 |2020.07.26
1281觀看次
字級

文/侯興鋒

塵世中總有一些人在遭遇命運的重創之後,卻能保持著一種優雅,他們的生命在殘酷的現實中散發出動人的魅力。

《上海的金枝玉葉》裡寫到一位富家小姐,她從小就錦衣玉食,奴僕成群,後來,世事變遷,她淪落到下鄉挖魚塘、清糞桶的地步。多年過去,人事已非,什麼都改變了,包括她那雙曾經珠圓玉潤的手。但在這種處境下,她竟然還要喝下午茶。家裡一貧如洗,沒有烘焙蛋糕的烤箱,怎麼辦?她就自己動手,用僅有的一只鋁鍋,在煤爐上蒸蒸烤烤,在沒有溫度控制的條件下,巧手烘烤出西式蛋糕。就這樣,悠悠幾十年,她喝著下午茶,吃著自製的蛋糕,怡然自得,渾然忘記身處逆境,悄悄享受著生命的優雅。

世界著名演員波爾赫德在世界戲劇舞台上風靡了五十多年,當她七十一歲時,突然發現自己破產了。更糟糕的是她的腿部受傷發炎,醫生認為必須截肢,但不敢把這個決定告訴她,怕她受不了。誰知她知道後卻平靜地說:「既然沒有別的辦法,那就面對現實吧。」手術那天,她一點兒都沒有失態,反而在輪椅上高聲朗誦戲裡的台詞,別人問她是否在安慰自己,消除害怕心理,她則優雅地笑笑,說:「不,我是在安慰醫生和護士。」

面對著人生的大起大落,蘇軾在他的〈水調歌頭〉裡說:「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是啊!當我們被命運重創之後,你牢騷抱怨嗎?你呼天搶地嗎?你自暴自棄嗎?這些都沒有用,甚至於海倫·凱勒迫切地呼喊:「神啊!請給我三天光明。」可是,一樣不能改變、不能彌補。怎麼辦呢?那就用堅強和勇氣,在任何時候都一如往常地優雅,展現歡顏。

無論貧窮富貴都要自我堅持,無論順境逆境都要泰然自若,無論幸與不幸都要冷靜樂觀,無論榮辱悲歡都要波瀾不驚。這樣才是超然的生命,做人的極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