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藏食】 櫻桃蘿蔔 涼夏好氣色

文/韓美慧 |2020.07.25
2540觀看次
字級
「櫻桃蘿蔔」屬於十字花科根類植物,富含維生素C,根、葉均可食,涼拌作中西餐配菜,風味清爽。 圖/韓美慧
將果醋與櫻桃蘿蔔拌在一起,品嘗一片片,風味迷人。圖/韓美慧

文/韓美慧

「櫻桃蘿蔔」富含維他命C,父親家鄉大東北的遼寧是產地之一。在台灣,適合全年栽種又可快速收成(約25天),一般百貨超商也可買得到。「櫻桃蘿蔔」屬於「十字花科」的根類植物,其根、葉均可食用,具有解油膩、解酒的效果,煮湯、醃漬、沾東北大醬、涼拌作中西餐配菜,風味清爽特別;尤其它嬌小可愛,色澤亮眼,視覺上更是享受。

櫻桃蘿蔔性甘、涼,味辛,有通氣寬胸、健胃消食、止咳化痰 、生津、散瘀的特質。種籽中所含的芥子油,對大腸桿菌有抑制作用,可促進腸胃、開胃解膩。在高溫多雨的潮溼季,正是養胃健脾的好時刻,用果醋釀漬櫻桃蘿蔔,可說是夏日餐桌上,最受歡迎、色香味兼具的涼夏美食。

櫻桃蘿蔔醋漬片

食 材

櫻桃蘿蔔適量、乾淨的空碗1個、鹽巴一些、糖一些、葡萄醋適量(也可用其他果醋替代)

作 法

❶將櫻桃蘿蔔洗乾淨,切成小圓片。

❷切好放進大碗中,加入鹽巴,放置30分鐘,出汁後瀝乾鹽水。

❸加入適量的糖,攪拌均勻,最後倒入適量葡萄醋。

❹放進冰箱冷藏1小時,拿出盛盤,即是清脆爽口的櫻桃蘿蔔醋漬片。

小叮嚀

❶櫻桃蘿蔔易引起脹氣,比較偏涼性,食用宜適量且細嚼慢嚥。

❷甲狀腺功能不佳者,不宜大量攝取十字花科蔬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