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回憶之海

臧若芯/台中市大里高中 |2020.07.24
713觀看次
字級

臧若芯/台中市大里高中

大海,那一片望無際的大海,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映著夕陽的餘暉,刺得她眼睛生疼。她坐在這棵七八十歲的老榕樹下吃飯,炸豆腐、涼拌過貓、金瓜炒米粉、香菇雞湯……她特別拜託老闆盡量做少一點,但老闆還是慷慨地每樣都上了一大盤,「吃不完就打包回去加菜啊!」老闆笑著說。

這或許就是港都人的熱情吧?她也是出生於此,只是小學時就搬離這座美麗的城市。長大後,她始終忘不了港都的美好,像是大碗又便宜的食物、親切的老人家,還有傳說中的馬路左轉彎……那片海是她最喜歡的地方,靠近海的沙子是黑灰色的,沙灘上的則是白晃晃一片。海浪不大,只會靜靜地朝沙灘上打來;人也不多,只有假日才會多一點。中山大學緊鄰在西子灣旁,山腰上的文學院附近有一條被人開闢出來、直通海岸的溼滑小路,她喜歡走那條路下去海岸,總會遇到幾隻黑狗在岸邊徘徊、幾對情侶坐在沙灘上聊天。海的浪花接著沙灘,沙灘旁邊連接著山,踏踏浪、玩玩沙,然後穿著輕鬆的夾腳拖,走一段陡斜的小路直上山腰。

假如是騎機車上山,只要往山上騎約五分鐘的路程,就會有一間蓋在山上的室外餐廳。在這裡,連最熱的夏天都會吹著涼涼的海風。餐廳前,有用木板搭建的平台,隨意擺放幾張已生鏽的大紅喜筵桌,鐵椅坐上去也是搖搖晃晃的,還會發出奇怪的噪音。老闆的桌面上,擺放著新鮮的海產,這間餐廳就在西子灣旁,每當黃昏時,便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漁船、商船在海邊等著要進港。在夕陽的照射下,這片海特別的美麗,美到不可言喻,那是一片會讓人感動到紅了眼眶的海。

草叢間,躲在裡頭的貓兒也會臣服在這片美景中,就這樣靜靜地趴著。然後,夕陽落下,這座城市也慢慢迎接夜晚的來臨;遠處燈光逐漸亮起,只有蟬還在鳴叫,只有這片海還在默默的低咽。大船入港,遠方的燈塔堅守著崗位,天上點點星光閃耀著,海上無數船燈照亮海面。這時,背著揚琴的老爺爺總會出現,在這海天一線的時刻,彈奏一首〈在水一方〉。

音樂搭配上佳餚,歡笑聲震動著空氣,在這裡沒有悲傷,只有無限的喜悅。她說她最喜歡這片海了,因為這裡留下了好多的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