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扎根夠深的愛 才能面對風雨

文/溫小平 |2020.07.23
1250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擇偶時不能太依賴所謂的「感覺」,而是要從實際的生活經驗,去觀察他對你的愛,是根深柢固的榕樹,還是無根的浮萍。

學生時代的愛情,往往禁不起考驗,一點風吹雨打就東倒西歪。所以,年輕時談戀愛,很難開花結果,即使結了婚,也可能受到外界誘惑變了心。

這就好像一棵樹,根短土淺,是無法擋住風雨的,唯有經歷過各種考驗,愛情才能真正扎根。

淺根愛情難長久

不妨回想一下,大學時為何心動?明明沒有很愛他,為什麼卻成了系對?多半是他追得勤快,擅長甜言蜜語玩花樣;他長得帥、你長得美,有人陪在身邊覺得不孤單;之前忙著苦讀沒談過戀愛,只要有人告白,迫不及待就走在一起……因此你不曾深思熟慮,他是否是合適的伴侶,甚至迷迷糊糊就結了婚。

這種淺根情侶變心或劈腿的比例很高,若說他們就是渣男渣女,也不盡公平。畢竟年輕時的戀愛頂多就是喜歡,尚未達到愛的地步,若身邊出現另一個更適合、更讓你心動的人,可能就會想跟交往中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分手。

當然,學生情侶也可能修成正果。那是因為他們進入社會後,有了不同的人生經歷,承受過考驗,愛情這棵樹長得夠大、根扎得夠深,才不致風一吹就倒。

浪漫情懷vs安全感

以唐可的例子來說,大學畢業以後,她滿心期待跟男朋友走入結婚禮堂,卻在訂婚後不久,發現別的女人懷了男友的孩子,逼她放手。唐可傷心欲絕,遠走他鄉。

若干年後,她學成歸國,進入外商公司,某位男主管常在工作中找她麻煩,或是嫌棄她的企畫案。不服輸的她,為了爭口氣,努力克服種種困難,終於在工作上有了不錯的表現。

同事間傳言,這位男主管對唐可有意思,所以故意找碴,她嗤之以鼻,根本沒放在心上。直到媽媽發生車禍住院,向來只有母女倆相依為命的唐可慌了手腳,此時男主管伸出援手,幫助她處理善後事宜,並協助申請保險理賠,兩人才慢慢走近。

然而,就在唐可打算把心交給主管時,大學男友出現了!跟她懺悔,說最愛的還是她,希望唐可再給他一次機會。

對唐可來說,初戀是最美、最難忘的,她永遠記得,他們在校園裡散步、牽手、擁吻,是那麼的美好;可是她也知道,那只是年輕時對愛情的憧憬,就像是一場美麗的煙火。選擇結婚對象,不能只著眼在浪漫的情懷上,更何況,曾經背叛、變質的愛情,已在她心中留下了陰影。

執子之手共度風雨

唐可決定給自己一點時間多觀察、多比較,同時藉由各種相處的機會,認真體會哪一種愛才更深刻。

最後,她聽從自己的心,做了正確的選擇。因為她終於明白,初戀情人給她的只是美好的感覺,雖然心動,卻不會感動;男主管則是把她和媽媽當作家人一般照顧、關心,那是一種讓她安心的感情。

其實,擇偶時不能太依賴所謂的「感覺」,著迷於玫瑰、巧克力、鑽石所營造的氣氛;而是要從實際的生活經驗,以及兩人共同面對困難時的態度,去觀察他對你的愛,是根深柢固的榕樹,還是無根的浮萍。

終究,我們都會逐漸老去,青春美貌不再,真正能夠維繫彼此婚姻的,乃是曾經攜手走過風雨的深厚感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