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 向前看吧!

文/阿文 |2020.07.23
815觀看次
字級

文/阿文

可能是機車太方便吧,現在的公車族幾乎只剩下學生與年長者,而年齡相仿的長者很容易在車上交朋友,尤其是有相同經歷的故事更容易引起共鳴。

這一天,又遇見兩位老人家在車上毫無顧忌地閒聊,兩位阿婆分享著彼此多年前被倒會的傷心往事,細數著數十萬到數百萬在當年近乎天價的金額;而騙人的偏偏都是最親近的朋友,那顆受傷的心在多年後說來,仍然可以感受到一股沖天的怒氣,在三十分鐘的車程裡,回憶著三十多年前的鬱悶往事。

我相信,這不是她們第一次向人訴苦,愈是悲憤的往事,愈容易如反芻般一次次在胃裡翻騰、發酸,吐不出來也嚥不下去。好令人傷心,但也很浪費,浪費了搭車兜風的好時光,也浪費了一個神清氣爽的早晨。

可不是嗎?人生像是一列疾駛向前的火車,兩旁的景物倏忽而過,不論你喜不喜歡都會過去。不喜歡的過了剛好,不會再回來;喜歡的過了又何妨?反正不會遺忘。未來不一定更好,但至少可以帶給我們一分希望;過去或許讓人很受傷,至少已經畫下句點,又何苦拿過去的傷口折磨現在的心呀!

是啊!還記得那一天,天很藍、風很柔、雲很美,而追悔中的二位卻一眼也沒看見。要不是忙著追悔往事,她們就可以在公車開上陸橋時,看見遠處天際線的那道彩虹呢!

有人說:「最好的記性不是什麼都記得,而是記得不該忘的、忘卻不該記的回憶。」看來,真是如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