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時間也有CP值

文/葉芯 |2020.07.22
773觀看次
字級

文/葉芯

母親常說,「時間過得真快,目一(一眨眼),才剛過完年,現在端午都已經過了。」有一天她又說,「時間怎會過得這麼快,我已經變得這麼老了。」

一天有二十四小時,但很少人會將一天說成八萬六千四百秒,這麼精細的單位;我們常說時間就是金錢,表示時間很珍貴,若將八萬六千四百秒想成八萬六千四百元,你又會怎麼使用呢?

我們用青春歲月努力賺到金錢與地位,但賺了金錢,卻賺不回時間。我為了擁有可以任意運用的時間,在符合條件時便向校方申請退休,由專任轉為兼任教職,當起SOHO族。雖然薪水少了很多,但終於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內心很快樂。可見,金錢有時買不到快樂,但放棄追求財富卻能換回時間與快樂。

時間很珍貴,但價值到底有多高?田徑場上的競爭非常激烈,一秒之差便會錯失第一的寶座,這一秒的價值對選手而言不可謂不大!未能準時趕上車的乘客,除了耐心等待下一班車也別無他法,若有急事要處理,還得額外花錢包車前往,這代價也不少。

相愛的戀人巴不得天天相見,但遠距離談戀愛的戀人,卻得忍受度日如年的相思之苦;而被醫生宣判只剩幾個月生命的癌末病人,不論是本人或家屬一定相當珍惜時間,一天當數天用,每分每秒守在一起,深怕一轉身,就錯失僅剩不多的相處時光。

時間的價值感因人而異。通常,在歡樂的時光中,人感覺時間過得飛快;若是悲傷時刻,時間的腳步也跟著沉重下來。或許,母親覺得時間過得真快,而非度日如年,是母親這一生,歡樂的時光多於悲傷的時間,才有如是感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