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 螫蟹花

文/趙華 |2020.07.19
5878觀看次
字級
在烈日驕陽之下,我徜徉在一片白色星海裡,是的,這就是白晝出現的銀河——在叢生的濃綠光滑修長葉片中,瘦長花莖挺立,頂端細如針的花苞,綻開一朵朵奇特小花。圖/趙華
被螫蟹花包圍的小徑。圖/趙華
螫蟹花白色蹼狀物連結的狹長花瓣。圖/趙華
螫蟹花白色蹼狀物連結的狹長花瓣。圖/趙華

文/趙華

在烈日驕陽之下,我徜徉在一片白色星海裡,是的,這就是白晝出現的銀河——在叢生的濃綠光滑修長葉片中,瘦長花莖挺立,頂端細如針的花苞,綻開一朵朵奇特小花,小花有細長的純白花瓣,花瓣底部有如一圈白色薄裙連結,淺綠纖細的「雄蕊花絲」帶著醒目的橘紅色花藥生在白裙上;如果深綠葉片是無垠夜空,這些白色小花就是數也數不盡的點點星光,湊近一聞,還傳來微微清香呢!

它叫作「螫蟹花」,屬於石蒜科家族螫蟹花屬,屬名Hymenocallis,是由希臘文hymen(膜)和kalos(美麗)所組成,意思是指這個屬成員有著奇妙形狀——薄膜連結6個狹長花瓣,形成淺杯,而雄蕊又生於淺杯之上。乍看之下,像手長腳長的蜘蛛或是螃蟹,因此有人叫它「蜘蛛百合」或是螫蟹花,它的英文名字就是Spider lily,不過,Spider lily也可以當作石蒜科家族其他幾個屬成員的通稱,並不是螫蟹花所專有。

石蒜科是一個龐大的家族,常見的觀賞植物水仙、石蒜、孤挺花都是家族成員,而蔥、韭菜跟大蒜則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成員了,但是這個家族大多數都有「毒」,不能食用。螫蟹花也是,雖然十分美麗,但要是不小心吃了它的鱗莖,可是會引起嘔吐、腹痛、腹瀉、頭痛等症狀。

螫蟹花屬的成員大多來自美洲,原產於美國東南部、墨西哥、加勒比海和南美洲北部,常被引入世界溫暖區域作為觀賞植物,來自西印度群島的螫蟹花也不例外,在台灣的公園、學校、庭園花圃裡都有它的一席之地。

每到炎熱的夏天,純白的螫蟹花伸出花莖,張開長長的腳爪,悄然無聲地爬進我們的生活,1朵、2朵……從路旁綠籬開始蔓延,直到無數的耀眼白星鋪出一道星河,讓人不得不注意它的存在、並折服於這繁盛的美景。在這快要熱暈人的熱浪之中,這些高舉朝天的潔白淺杯迎向陽光,太陽愈大愈開花,形成白色波浪,彷彿為夏日帶來一方沁涼,我踏上為螫蟹花包圍的小徑,聽著「浪花」拍打,感受它強大的生命力,在陽光照耀下,似乎和它一起茁壯了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