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總統教育獎 偏鄉童奮發圖強 用笑容取代眼淚

李祖翔 |2020.07.17
2415觀看次
字級
簡霖恩(左)自製風鈴送給資助人陳芬苓,陳則送手機鼓勵。 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昨舉辦一場相見歡活動,安排資助人與兩名獲總統教育獎的孩子見面,讓小有成就的受助童能向「最在乎自己的人」分享,其中來自桃園十三歲的簡霖恩,失去父母和外婆後,不只孝順阿姨,還在籃球、射箭、語文、機器人競賽拿下好成績,而長期資助就學的北大社工系教授陳芬苓夫婦也特別現身,為他的人生加油打氣。

部落的孩子簡霖恩,從小父親就離家,母逝後由外婆和家族共同撫養姐弟,但在升上四年級時外婆中風病逝、家族也因為兒女太多無力照顧,在要被社會局送去領養時,已經養三兒女的阿姨爭取了監護權,免於姐弟離散的命運。

身處逆境,簡霖恩反而奮發向上,參加全國少年籃球賽拿到第五名,地區語文競賽字音字形獲第三名,區運動會六十公尺賽跑冠軍和泰雅射箭比賽第一,還設計程式參加機器人競賽,獲總統教育獎,今天總統頒獎。

簡霖恩表示,同學生氣時會笑他沒媽媽,也許是習慣堅強,會用笑容取代眼淚。阿姨從事國小隨車員,加上簡霖恩等就有六個孩子,不怕經濟負擔大,反而歡喜孩子聰明、孝順,會幫阿公砍草,和姐姐一起顧阿嬤的雜貨店,還有一個當警察的夢想。

昨天陳芬苓送他手機、耳機等周邊商品,讓他方便查找資料和記錄生活,鼓勵霖恩將來讀警察大學;霖恩則送上自己做的竹製風鈴,陳芬苓說要掛在辦公室,逢人就分享這段因緣。

另一位力爭上游的孩子是基隆月眉國小五年級的洪立杰,父母離異,和七十二歲糖尿病的阿嬤相依為命;去年阿嬤在家昏倒,還狂奔五百公尺按門鈴求救,更立志當醫生,為阿嬤治病或助人。他從動畫《棋靈王》引出圍棋興趣,小四在國小組百人圍棋賽中拿下亞軍。

昨天資助人高羽昀帶母親、阿嬤、孩子一起認識立杰,並送他兩件球衣,她說:「我從未期待他們有所成就,只希望有個正常的生活。」立杰則送上親手撰寫的卡片,表示能與資助人相見,非常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