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種陸蟹 墾丁現蹤

 |2020.07.17
1420觀看次
字級
李政璋發現的世界新種陸蟹「金額擬相手蟹」。圖/李政璋提供
世界新種陸蟹「血蟄擬相手蟹」。圖/李政璋提供
世界新種陸蟹「寬腹針肢蟹」。圖/李政璋提供

【本報屏東訊】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數量和種類,在世界各棲地名列前茅,長期研究墾丁陸蟹生態的中山大學博士候選人李政璋,最近又發現五個世界新種與二個台灣本島新紀錄種,研究論文登上《動物學研究》國際期刊,其中四個世界新種來自滿州鄉港口溪,該陸蟹熱點累積達四十九種,躍升為恆春半島五大陸蟹熱點之冠。

李政璋說,這次發現的世界新種中港口溪就有四種,第一種「金額擬相手蟹」額頭有金黃色的橫帶;「血螯擬相手蟹」的雙螯為血紅色,這二種陸蟹除港口溪河口有發現外,也棲息在車城鄉保力溪口;第三種是稀有的「寬腹針肢蟹」,因第六腹節比近緣種短足針肢蟹還寬大而得名,在港口溪首次發現後,於車城鄉後灣海岸林也發現。

李說,第四種「延遲仿相手蟹」最特別,早在二○○○年初就在菲律賓發現,但身分一直未確定,直到近年他在港口溪調查時遇見,重啟研究,遲了二十年才正式發表,故以延遲命名;這批新種發表後,滿州鄉港口溪的陸蟹物種已達四十九種,躍升恆春半島陸蟹五大熱點保力溪、後灣、香蕉灣、港口溪、出風鼻之冠。

李政璋說,港口溪是墾丁國家公園最長且最廣的溪流,屢有世界新種或新紀錄種陸蟹被發現,成為名副其實的「陸蟹之河」,卻受到溪流整治、棲地開發、人為捕捉等影響陸蟹生存。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說,港口溪因部分河段沖蝕嚴重,滿州鄉公所規畫堤岸整治,會秉持維護珍貴生態資源的價值,對工程申請案謹慎評估,維護陸蟹棲地生態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