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萬象】著了顏色便不同—繽紛的彩色屋

文/林堯 |2020.07.16
3651觀看次
字級
基隆市和平島 圖/林堯
丹麥哥本哈根 圖/林堯
挪威卑爾根 圖/林堯
格陵蘭庫魯蘇克圖/林堯

文/林堯

俗話說,人靠衣裳馬靠鞍。看來房屋的道理也一樣,藉由顏色的裝扮,亦能成為脫繭而出的彩蝶,耀眼奪目。不信你看看,不管國內或國外,不管外貌造型為何,只要有了繽紛的色彩,房子彷彿就有了鮮活的生命,充滿了磁吸遊客的魔力。

基隆市和平島

站在進基隆和平島必經的和平橋前的觀景平台上,面對的正是位於對岸,近幾年很熱門的正濱懷舊漁港彩色屋。原本只是沒落的小漁港邊,一整排灰撲撲的漁民住家,卻在魔幻的色彩粉刷之下,單調的景致立刻光采亮麗了起來,充滿異國的情調。

此後,就像彩蝶尋覓著盛開的花朵一樣,絡繹不絕的遊客專程為了這排五顏六色的彩色屋前來打卡。遊客一來,嗅覺敏銳的老闆也紛紛隨著來此展店,開一些走文青風的餐廳、啤酒屋與咖啡店等,讓原本只剩懷舊的小漁村有了嶄新的風貌。

丹麥哥本哈根

童話大師安徒生曾於1871至1875年間住在丹麥哥本哈根,濱臨運河的新港(Nyhavn)地區兩側,南側18號房現為其主題紀念品專賣店。站在專賣店前望過去,遊客很難不被對岸這一整排顏色鮮麗的彩色屋所吸引。這些由木頭、磚塊和灰泥所蓋的「古」屋,歷史最悠久的是建於1681年的9號屋。

新港因為有了這一整排色彩繽紛,有300年以上歷史的彩色屋,加上運河裡點綴著不少木製的古帆船,讓這地區成了酒吧、餐館和咖啡館林立的一個熱鬧繁華的娛樂商圈。此外,觀光客更會為了一睹安徒生住過近20年(1845-1864),現在還存有紀念他牌匾的67號房而慕名前來。

挪威卑爾根

中午時分,走進挪威卑爾根(Bergen)最知名景點,位在卑爾根峽灣東側的這一整排布里根(Bryggen)木造古老建築彩色屋,不禁被早已蜂擁而至的觀光客嚇了一跳。不知他們是為了彩色屋於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來,還是像我一樣,純粹為了它們美麗脫俗的色彩而來。

1360年,漢薩同盟(一個以德國北部城市為主的政、商聯盟)在布里根建立貿易站,興建這些木造彩色屋作為貿易用倉庫。當時他們大概都沒想到,木造彩色屋經歷幾次祝融,還能在6、700年後的今天,依舊不負歷史所託,化身為酒吧、餐廳、禮品和紀念品店,讓卑爾根從當年重要的貿易中心成了現在的觀光重鎮。

格陵蘭庫魯蘇克

從台灣看格陵蘭(Greenland),這個世界最大島嶼真的是遠在天邊。等到了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時,才覺得它不是那麼遙不可及,因為飛過丹麥海峽,兩個小時後,我們就抵達了格陵蘭東南方的一個叫庫魯蘇克(Kulusuk)的小鎮,除了雪白的山峰、積雪、浮冰和棕褐色的石岩,自然的色彩相對貧乏。

所幸,群聚在庫魯蘇克港邊的漁村,人口300左右的伊努特人給自己居住的環境添加了五顏六色的彩妝,將住家、超市、教堂等建築物漆成如童話世界裡的彩色屋,想來,應不是為了吸引稀稀落落的觀光客,而是為了讓庫魯蘇克這個小鎮有了漂亮的裝扮,讓伊努特人的心靈能有著豐富的色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