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軼事】佛印與蘇軾

文/孫偉 |2020.07.15
1444觀看次
字級

文/孫偉

佛印俗名謝端卿,杭州人,出身書香門第。他的出家純屬巧合。相傳蘇軾在史館時,與謝端卿相識,兩人一見如故,傾心相交。

那年大旱,宋英宗往大相國寺求雨,並請名僧說法。謝端卿既喜佛法,又想目睹皇帝聖容,按規定平民不能進入大殿,只能在台階下聽法。謝端卿找蘇軾商量,讓他能夠進殿「以瞻御駕龍顏」。恰好蘇軾受命協辦誦經儀式,讓謝端卿冒充侍者,這樣就可接近皇帝。

祈雨儀式開始,英宗來到大相國寺,謝端卿持香交給英宗,英宗接過點燃的龍香,卻發現持香侍者竟是個俊美的青年。禱告儀式一結束,便是高僧誦經說法。英宗招手讓謝端卿過來,問道:「你這侍者看上去倒是一表人才,不知是否誠心向佛?」謝端卿忙回答:「小人自幼向善,長而喜佛。」英宗道:「你既然一心向佛,朕就成全你。」便請方丈按戒律剃度,執事僧持出一套僧服讓謝端卿換上。皇上賜給大相國寺一個和尚,乾脆人情做到底,賜謝端卿法名了元,號佛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