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鄉土】舊屋新生

文/丹青 |2020.07.15
1454觀看次
字級
「中山73」一樓咖啡店展示的老咖啡機。 圖/丹青

文/丹青

台中火車站前的中區,原本是台中最熱鬧的區域,車水馬龍,店舖林立,遊人如織;但隨著2、30年市政重劃區開發,豪宅華廈及百貨公司紛紛往北區、西屯區等台灣大道沿路發展、建設,台中的繁華地區逐漸北移,連台中市政府也遷到台灣大道了,加以國家歌劇院、秋紅谷等景點之成立,更吸引人潮往北跑。

原來的中區漸漸沒落,中正路、中山路、成功路、自由路等老市區,竟一度凋零、寂寥如鬼城,還好有火車站在此撐著場面,但也被稱為舊城區了。

舊城區許多店家或民宅、辦公室因應新趨勢而逐漸搬出,閒置空屋變老屋的因此增加很多。台中市政府為平衡都市景觀和區域發展,近年來開始實施「舊城新生,文藝復興」計畫,鼓勵或媒合業者將老屋改造成具有特色的旅房或商店及文創商店,以吸引遊客重返舊城區。

中山路73號的「中山73」就是舊屋新生、文藝復興的一個例子。此屋原本是營建署中區工程處辦公室,已閒置不用多年,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乃依文創法向市政府及文化部等申請租用,整過整修、改建後,成為台中一具有特色的影視藝文空間,2018年底開幕,其發展特色,猶如台北的「光點之家」。

「中山73」依其地址號牌取名,一樓與台中著名的「黝脈咖啡館」合作,開設咖啡輕飲店。黝脈咖啡館在成功路的本店,素有咖啡博物館的美譽,它在「中山73」也擺設一座巨大的咖啡製作機,並有各類咖啡豆展示,可由顧客自行選擇咖啡豆沖泡,在吧檯或座位上搭配輕食享用。

後頭則為電影相關的藝文展示空間,此乃「中山73」的重點。二樓的影視中心除有電影書籍、雜誌及海報、圖像的展示外,並有一個約30人座的放映廳。

此放映廳的特色,不僅在純放映外國藝術電影及卓別林默片時代的影片,還放映一些經典再回頭的華語數位修復片子。最特別的是規畫「影像台中─記憶書寫」的主題,以10年為一個單位,藉著在台中拍攝過的影片,讓觀眾窺見不同時期的台中地景與人文風貌。

初期已找到楊德昌導演於2000年拍攝的《一一》這部電影,有東海大學的校景鏡頭,此片在放映廳不定期放映。此外,影視發展基金會也向台中市政府爭取補助,拍攝有關台中的各種主題紀錄片,在此放映給民眾看。

「中山73」是舊屋新生,文藝再復興的一個典例,值得各縣市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