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彎處】臥床休養有學問

文/欲言 |2020.07.15
809觀看次
字級

文/欲言

洛平今年85歲,前幾天在家跌倒,整個人趴在地上爬不起來。由於跌倒的當下家人並不在身邊,沒有人知道她是怎麼摔的,加上她曾經中風過,影響口語表達能力,即使在事後詢問她,旁人也很難聽得懂。

因為跌倒後腦部出血,洛平的右側肢體現在變得不太能動作。一天,我來到病房要依據她的狀況協助生活功能的復健,才到病房門口就聽到她痛苦呻吟的聲音:「哎呀,我好痛好痛呀!」那時洛平的家人都不在,照顧的看護也不在病床邊,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是因為同一個姿勢躺太久了,屁股很痛。

原來,看護離開時,把洛平病床的頭部搖高、腿部也搖高,讓她整個人屁股下陷,動彈不得。由於她患側的手沒有力氣,健側的手又因為怕她拔鼻胃管,被綁上了束縛帶,再用綁帶纏繞幾圈後固定在病床的欄杆處,以至於即便姿勢非常不舒服,她也沒辦法用手拉住病床的護欄挪動身體;此外,她的軀幹和雙腿,也沒有足夠的力氣讓她撐起身體,稍微移動。

當下,我立即協助洛平調整姿勢,先把床調整為完全平躺的狀態,再協助她稍微側躺並做適度的擺位,幫助臀部減壓。

每當表達不清楚的患者,家屬整天都不在病房陪同時,我是有些憂心的。就如洛平的狀況,她不僅因為腦傷影響口語表達,旁人不容易了解她的意思,還有她習慣的語言是台語,而照顧的看護卻是越南籍,只聽得懂國語,以至於兩人難以溝通,也很難建立起照護的良好關係和情感。

以臥床病人的姿勢擺位來說,相關的注意事項是非常重要的,不僅會影響到病人的舒適,更重要的是,正確的擺位能夠避免發生褥瘡或是關節變形,以免影響未來的動作功能。如果家屬都不在,就沒辦法向他們說明正確擺位的重要性以及擺位的重點,縱使多數看護都會在我們的提醒下,盡量以正確的方式照顧,但是畢竟看護只是短期幫忙,一旦病人出院返家後,所有的照顧責任依然會落在家人身上。

臥床休養有學問,照顧責任不宜全數外包,家人即使會雇用他人作為主要照顧者,但也一定要懂正確的照顧方法才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