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放行屆臨滿月 僅1%入境

 |2020.07.15
4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蔡政府六月十七日正式宣布,開放各大學境外學位生分批返台,二萬六千多名未入境的境外生來台就學現曙光。但如今開放即將滿月,教育部最新統計,目前僅二百八十二名境外生已入境進行檢疫,相當於僅有約百分之一的境外生抵台,人數遠不如外界預期。

根據教育部規畫,上月率先開放香港、澳門、越南、泰國等十一國家地區的各學制應屆畢業生來台,共二千二百三十八人符合資格。

陸續到本月上旬,再新增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南韓等,總計十八個國家地區境外生可以來台,且非一○九學年度新生皆可來台,符合資格者已增至六千七百九十一人。

至於境外生人數最多的中國大陸、印尼,以及歐美地區國家,目前仍未能入境台灣。

但儘管符合核准資格的境外生愈來愈多,來台的境外生卻不如預期,截至昨天教育部統計,已獲核准來台的學生僅三百三十八人,實際來台者僅二百八十二名境外生。在機場接機的大學職員也表示,每日入境常為個位數,昨天甚至掛蛋。

各大學分析,境外生返台人數會這麼低,主因可分為三項。

一是返台動機不足,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舉例,因全球疫情肆虐,儘管台灣是防疫模範生,境外生出國就學意願仍受到影響,尤其部分應屆畢業生已透過遠距教學修畢學分,剩下的離校手續乾脆請同學代辦,該校三十八名應畢境外生僅十一人返台。

二是返台流程複雜,文大教務長方元沂舉例,首批境外生檢疫必須入住防疫旅館,費用動輒萬元,比起用學校宿舍檢疫僅數千元,不少境外生卻步。

陳振貴也提到,境外生核准SOP複雜,大學提交名單給教育部後,要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核准,教育部再轉知各校通知學生可否回來,不少境外生仍在觀望、不敢下訂來台機票。

三是政策解禁速度慢,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九月開學前,是各大學境外生來台的最佳時機,因學校有空間,也有人力協助檢疫工作。

他說,但目前僅有部分國家的應屆畢業生、舊生,新生仍不能來台,站在學校端的立場,應趁早解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