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與心靈相通

文/陳希甄 |2020.07.13
1042觀看次
字級

閱讀2019年10月23日《人間福報》第10版醫藥

文/關西高中陳希甄

 原來吃對了減壓食物,心情會更快樂。國外研究發現,日常攝取的食物不僅會影響身體健康,連心理健康也會受牽連。營養師強調,為了身心健康著想,我們對於每天三餐該吃什麼不應隨便,除了要營養均衡,「吃對」也很重要。她選出多種可吃出活力的「減壓食物」,分別是香蕉、奇異果、全麥、南瓜、核桃、牛奶、綠色植物、茶等。

 現代人的生活處處充滿壓力,除了工作受挫、課業繁重、感情不順等,沒想到日常的飲食習慣也是壓力的來源,而我們並沒有發覺這一點。

 美國洛馬林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卲姆‧班特博士及其領導團隊進行一項大規模調查,統計結果發現,飲食不健康與罹患精神疾病之間有顯著的關係;而飲食的內容也會造成不同的精神疾病,例如:糖分攝取增加與躁鬱症有關,食用油炸物、高糖、加工穀類與憂鬱症有關。英國倫敦大學公衛學者針對近3500名中年男女進行5年的追蹤調查,結果顯示飲食中充斥巧克力、甜點、油炸物、精製穀類、高脂乳製品的人,比大量食用水果、蔬菜的人更容易出現憂鬱的可能性,足足高出5成8的比例。

 我覺得,現代人必須飲食控制及均衡,應當多吃蔬菜水果,少吃一些甜食、加工食品,而且不要暴飲暴食,以達到身體健康,同時也能讓心理更健康。當然,並不是吃很多香蕉、奇異果等減壓食物就能完全避免精神疾病,雖然飲食不是造成各種疾病的必要條件,但「吃錯」食物會增加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也是不容小覷的。嘴巴原來可與心靈相通,吃對食物真是一件重要大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