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園 】 綠牆植物 薜荔

文╱李欣 |2020.07.12
7721觀看次
字級
薜荔果結實纍纍。圖╱李欣
「薜荔」心型的葉子互生,沿著牆壁攀緣而上。圖╱李欣
新生薜荔幼苗。圖╱李欣
富含果膠薜荔子。圖╱李欣
暗紫色的薜荔熟果。圖╱李欣
湛藍天幕下,薜荔的枝葉與果實。圖╱李欣

文╱李欣

人與人之間的邂逅,衍生錯綜的愛恨交織,歡喜與悲傷通常並存而不能只擇一,然而與大自然的植物相遇,卻只有驚喜連連。第一次親眼見到「薜荔」,是在社區的一面牆上,我當真如「劉姥姥逛大觀園」般的開了眼界、驚訝萬分,這「大觀園」中的「藤蘿薜荔」竟在眼前!心型的葉子互生沿著牆壁攀緣而上,我愛極了這清新薄如紙的綠葉。

薜荔,常綠蔓莖灌木,別名:木蓮、石壁蓮。由於它的藤葉緊附著牆或樹而不會因風擺動,又有「風不動」之稱。某一天,我恍如置身夢中,這有薜荔藤莖攀附的壁面竟只剩下乾淨的磚牆?狐疑之際,鄰居前來解釋:是因為擔心植株壯大後傷了壁面,因而除之。我的心情迅速跌落谷底,鄰居見我失落隨即道:「社區外一戶舊宅院中的牆壁,有成片的薜荔呢!」

我半信半疑地隨她前往一探究竟,親切的男主人打了招呼,聽我們說明來意後便開了大門,眼前所見景象,才知自己是井底之蛙。這面牆高而深,是一面 L 型牆,我的手機僅能捕捉局部的畫面,整座牆都是薜荔,正值結實纍纍,太令人驚嘆了!在湛藍天幕下,這豐收的牆幾乎令我泫泣。男主人說,這大約是一、二十年的老欉,粗壯的枝條盤根錯節在壁面上,也教我嘖嘖稱奇。

薜荔的隱花果,形似愛玉,也含有果膠,只是質量較少,男主人說:可能受今年雨水少的影響所致,膠質少而無法凝成果凍。暗紫色的熟果有如成熟的百香果呢!此次拜訪也獲得新知:它們攀牆蔓生茁壯,卻絲毫不傷及牆面,我能將它們輕易抬起擺動,有關它的氣根會損壞牆面的傳言,或許是個錯解。感謝男主人的殷勤熱絡,在大太陽底下與我們分享老藤的歷史與特性。

人生往往充滿不可知的變化,翻過牆、轉個彎都可能會有新發現,只要我們心懷期待、眼觀八方,生活便處處有驚喜,我從失落到欣喜的轉折不過是幾步之遙。沒幾日,我在社區裡又彷彿如獲至寶:鄰居拔除的薜荔暫擱草地旁,竟悄悄萌了幼苗,新葉沿著石頭匍匐,瞧!多麼韌性又可愛的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