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園】富足心靈雪白花

文╱李欣 |2020.05.03
4564觀看次
字級
夜裡潔白發亮的日日春。圖╱李欣
團團成簇的麻葉繡球花。圖╱李欣
淡淡三月天的雪白杜鵑。圖╱李欣
懸吊輕盈幽香的香水梅。圖╱李欣
花序頂生聚繖的白仙丹。圖╱李欣
層層疊疊的白六角茶花。圖╱李欣

文╱李欣

時光流轉、四季更迭,白晝領萬物甦醒,燦亮的晴日帶來明亮、豐富的色彩,又或淅瀝的清雨欲洗盡誰的鉛華?人有七情六欲,難脫紅塵俗事,心靈不免惹塵埃。

園中的植栽雖年復一年茁壯,但也有各種植物界的病菌環伺侵襲,有些嬌貴植株難抵病害,再悉心照護亦有折損!若逢人情世故磨難,心就更難平了,怎料襲捲全球的疫情突然猖狂蔓延,此刻唯有純潔的白能淨化心靈。

長春花,多年生草本,別名「日日春」,全草可入藥,耐旱、耐貧瘠,堪稱家諭戶曉且普遍栽種的家花,白色日日春,在黯夜裡愈顯潔白,連綠葉也被燈光照耀得發亮!白六角茶花,層層疊疊的花瓣密實整齊,花期較一般茶花長,數十年的老株,花開一朵接續一朵,在園裡淨白醒目。香水梅,屬落葉性灌木,於初春萌發嫩芽後開花,花期更長(從春跨至秋),純白的清麗小花懸吊綻放,隨風搖曳的姿態輕盈曼妙,和著幽香、隱隱發散的香味瀰漫在園中。

春天的主角還有杜鵑花,因此而有「迎春花」的別名,不僅種類繁多,顏色亦是變化多彩,我獨鐘愛白色杜鵑,它的花朵欉聚顯得雪白、浪漫,許多人不識杜鵑香味,而我總能聞到那淡淡的清香,彷彿只屬於我一個人的花香。重瓣麻葉繡球,也是春天的花,葉似芝麻葉,花朵雖小卻能團團成簇,迷你嬌俏的姿態絕不輸給大花,初見便讓人愛不釋手,像是柔韌細枝條上的驕傲白薔薇。白仙丹花,花序頂生聚繖,花開更為細緻,4片花瓣聚開成半圓形,與前述的麻葉繡球有異曲同工之妙。

園中的樹與花,雖不能與山谷、名園的數大逐美,但每株都是心之所繫、眼之所盼。相信愛花的您們不會駁反:「白,是最豐富的顏色!」春去夏至,深深期盼如眾人所望:病毒將因高溫而遁跡,還給人們如常軌道,讓大家省思、珍愛自然萬物,人類才能永續生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