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到嘉義追日環食

文/林時植 |2020.07.11
1656觀看次
字級
暗夜星空充滿想像和魅力。圖/林時植
暗夜星空充滿想像和魅力。圖/林時植
帶著全家大小去追日,幸福就在其中。圖/林時植

文/林時植

二十年前,我除了喜愛陶藝雕塑之外,更是個天文迷,曾下定決心, 一生中,一定要看到日蝕、極光和流星雨。

曾經苦追流星雨

工作之餘,我常一個人靜靜的望著天空發呆,尤其是入夜以後,那由靛藍漸漸沒入黑暗的天幕,時有星星閃爍,每晚有不同的月形出現,這些星月在遙不可及、深不可測的另一個世界,究竟是怎麼運行的呢?

一九九九年,據說是獅子座流星雨爆發年,可以看到大量流星雨,我趕緊跑上阿里山上,結果,很失望。隔年,我又到合歡山上期盼奇蹟出現,也一無所獲。二○○一年十一月十九日,我一個人跑到新竹縣尖石鄉的宇老觀景台上等待,哇喔!終於見到了三十三年才回歸一次的「獅子座」流星雨。

那一晚,天空中流洩了一萬多顆大流星,我辛苦追隨了三年,終於如願以償,也感受從天空中爆發出上萬顆流星,是多麼壯觀,令人震撼啊!

堅持的追日之旅

之後的二十年,我結婚了,有了秀外慧中的妻子,及一對聰明、乖巧的兒女,家庭幸福美滿。我除了認真工作,熱衷藝術創作之外,對於探討異域星空的種種奇象妙境,仍是相當執著,始終好奇。

今年六月二十一日,據說台灣的嘉義,是本世紀觀賞日環食的最佳地點。我帶著妻小一家四口人,在前一天就到嘉義阿里山住下。清晨三點半鐘,我們先搭小火車,上到祝山觀看日出,並瀏覽沐浴在晨曦中的國家公園美景。

到了中午,阿里山上雲霧愈來愈濃,天況不佳,讓我心情變沉重,不知能否看到日環食呢?決定轉換陣地,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嘉義市區,天氣居然放晴了!

一再改換觀察點

觀看日蝕的主場在北香湖公園,一看人山人海,各家電視台SNG車一字排開,我們趕緊調頭離開,避開洶湧的人潮,改到第三預定區河濱運動公園。接近下午二點鐘,抵達目的地,真好!沒有人潮、沒有攤販。我趕緊立好三角架、架上單眼相機和望遠鏡頭,裝上太陽減光濾鏡。

就在這個時候,天空中的雲層突然變厚,接著下起大雨,我的心開始往下沉,驅車百公里追日,從氣溫十四度的阿里山,一路飆到三十四度的嘉義市,二十度的溫差變化,我們盡力了,但老天肯賞臉嗎?

還好在日蝕初虧前幾分鐘,太陽公公終於露臉了,有兩架戰鬥機在嘉義上空呼嘯而過,拉開了壯觀奇景「日環食」的序幕。

一開始,大家都還蠻沉得住氣,靜待奇景出現。大約下午四時十四分,天空中那輪炙熱的烈日,開始有了變化,光線逐漸被黑影吞噬、亮的部分愈來愈少,最後,太陽只剩下一圈光環,周遭的人驚呼不斷,都為這天文奇觀讚歎不已。

天文奇觀的感動

最奇妙的是,光環上突然顯出一個特別亮的點,就像鑲在戒子上的一顆鑽石(也就是傳說中的「貝利珠」),亮晶晶的,相當耀眼,我們全看到了。

這時,大地昏暗,空氣忽然冷了下來。據古籍說,日蝕現象發生時,動物常會出現異常行為,我們察覺到,不少鳥類忽然從河岸各個方向群飛歸巢,大地詭譎的氛圍,真會讓人生起無法形容的雞皮疙瘩呢!

兒子不禁興奮的跳起來:「好哇!我終於看到上帝的金戒子啦!」

女兒也忍不住叫了起來:「好棒呦!我好想再從頭看一次呢!」

「那就等待一九五年以後吧!」我悄聲對她說,全家不禁相視而笑。

在短短的一分鐘時間內,見到了千載難逢的日環食奇景,怎不令人振奮、令人感動呢?相信老婆、孩子們和我一樣,一輩子都忘不了今天親眼目睹日環食的天文美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