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密碼演算速度 鐘楷閔獲獎

 |2020.07.10
11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研院昨舉行「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頒獎典禮,從九十名學界精英中選出十名得獎人,其中最年輕得主為三十八歲的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鐘楷閔,他專長在密碼學領域,透過平行運算程式,大幅提升密碼演算速度;另一名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劉欣寧,除探討漢代政務溝通與訴訟過程中的口語表達功能,也研究秦漢時代的婚姻制度與法律。

本屆最年輕得獎人的鐘楷閔,專長領域為密碼學、複雜度理論與量子理論。鐘楷閔表示,密碼學是讓好人可以安全做到某些事情,並阻擋壞人破解,而這中間的計算困難度就是俗稱的安全性。

鐘楷閔說,密碼學的加密、解密,中間需透過很多計算任務,他從理論研究方法切入資訊科學,研究出發點是讓原本需用到大數計算的密碼演算法,不需再轉換成表達效益較低的電路語言,而是能直接透過現行電腦的平行運算程式及編譯程式,大幅提升了運算速度與效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