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師佛系書法 褪盡人生煙火

 |2020.07.13
10982觀看次
字級
弘一大師的書法好在簡而不繁!是一種至美也是一種至趣,圖為1929年所寫的具足大悲心。圖/取自微信

【本報台北訊】李叔同是弘一大師出家前的俗名,弘一大師一生傳奇。1912年起分別在浙江、南京兩家大學教授音樂和美術,是藝術界的奇才和通才。1918年於杭州虎跑寺剃度出家,吃素念佛,出家後的弘一法師,在藝術方面,只保留了書法。其書法質樸無華,創造「弘一體」,圓寂前達到簡淡至美的境界。


圖/取自微信

李叔同1912年任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音樂、美術教師。1915年應江謙之聘,執教於南京高等師範學校(後改為國立東南大學、中央大學、南京大學),教授圖畫、音樂;兼教於浙江兩級師範。


圖說:李叔同 · 俗書,1918年8月之前。圖/取自微信

在中國近百年文化發展史中,弘一大師李叔同是學術界公認的通才和奇才。他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先驅者,最早將西方油畫、鋼琴、話劇等引入中國,且以擅書法、工詩詞、通丹青、達音律、精金石、善演藝而馳名於世。

藝術涵養極佳的李叔同臨摹過許多書法,《石鼓文》、《嶧山刻石》、《天發神讖碑》一系列的魏碑造像,唐宋名書家的各種墨蹟,可以說樣樣都有,學什麼像什麼!並一度在上海的《太平洋報·畫報》霸屏,《畫報》成了李叔同的個人書法連載。可以說是融會了古今,兼用了方圓。


圖說:李叔同臨摹的《魏靈藏造像》。圖/取自微信

在這1918年秋~1923年這五年多,出家後的李叔同還沒有走出「俗書」路子,但北碑還是他書法的核心,《張猛龍碑》碑陰書法,帖學中的圓筆的運用,讓北碑方筆的剛猛,慢慢減輕。


圖說:臨摹張猛龍碑(早年)。圖/取自微信

在1924~1927這四年,弘一大師在印光的啟發下,借鑒魏晉小楷,北碑風氣終於被徹底打破,楷書新風格開始悄然形成:平靜、沉穩而恬淡。不過,這只是正經創作的時候,寫給朋友的信籤可不是。


圖說:念佛救國六言聯(1938)。圖/取自微信

在1928~1932這五年,變法,探索,早期的「弘一體」終於成形。面目雖已清晰,但風格還搖擺不定,時而剛性,時而恬靜。


圖說:一心平等五言聯(1939)。圖/取自微信

圖說:閩南佛法四言聯(1940)。圖/取自微信


弘一大師的書法好在簡而不繁!是一種至美也是一種至趣與追求。弘一大師去世前三天,寫下了絕筆「悲欣交集」,回顧和總結了自己的一生。


圖說:悲欣交集(1942),是弘一大師最後留給世人的遺墨。圖/取自微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