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國霸權式微

 |2020.07.10
3374觀看次
字級

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國採取封城鎖國措施,打亂跨國企業的全球布局與目前的產業供應鏈,撼動全球化的基礎。在全球疫情最關鍵時刻,美國總統川普正式知會聯合國,表示將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放棄國際領導地位,一切以美國優先,如此短視近利的作法,正好為美國霸權式微鋪路。

中研院院士、台大政治系教授朱雲漢日前在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舉行的論壇中指出,全球化正面臨諸多重大挑戰,全球化的基礎動搖,歐美國家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排外民族主義興起;美國霸權衰落,川普單邊主義,導致國際領導權出現真空危機;中美軍事對抗風險上升,中美陷入經濟新冷戰;全球治理機制嚴重落後於經濟全球化等。美國霸權衰落,中國大陸崛起,未來取得制定全球化規則與新興科技的能力升高。

川普上任三年多,一直高喊「美國優先」,一切從商業利益出發,逐步退出各國際組織、協定,從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移民協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世界衛生組織,凍結伊朗核子協議,中止中程導彈協議等;掀起中美貿易戰,癱瘓世界貿易組織。川普所做所為,都以美國利益為優先;美國從國際舞台逐步退卻,導致國際領導力出現真空,美國霸權式微,最後也危及川普的連任。

美國新冠疫情延燒,重挫川普選情。七月初,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逾五萬人,創下全球單日新增病例最高紀錄,累計死亡人數逾十三萬二千人,相當慘重。據最新民調,川普與對手拜登的支持率相差十四個百分點,約有一半選民表示不會投票給川普,分析師認為,若無重大事件發生,川普年底連任的機會渺茫。

川普上任以來,重要首長與官員更替有如走馬燈。川普凡事以自我為中心,不尊重專業,開除部屬,毫不留情面,也樹敵無數。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在新書《事發之室》中對川普決策行事風格描繪鉅細靡遺,例如,川普表面上發動中美貿易戰,私底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卻要求習近平協助他連任,要求中國多買農產品,前倨後恭的態度讓人看破手腳。

依美國商務部二月五日公布資料顯示,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去年雙邊貿易額下降,但中美貿易逆差仍比川普上任前多百分之二十。此舉顯示,川普掀起中美貿易戰,成效不如預期。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成為世界政經龍頭,主導成立多個國際組織,推動全球化,穩定世界經貿秩序。如今川普只顧美國自家的利益,不惜犧牲他國的利益,如此赤裸裸把自我利益極大化的作為,最後將導致災難。

川普執政一切以美國優先,換來的卻是相反的結果,這對川普執政團隊、當初支持他的選民都是血淋淋的教訓。川普最需要惡補的是,向東方思惟、儒家思想取經,要成為世界龍頭領袖,一定要關注全體福祉,而非狹隘地以自我為中心。川普的格局,注定了美國霸權的式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