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缺席高考 女孩捐大體

 |2020.07.10
1612觀看次
字級
陳薇薇十八歲的人生,留給親友無限懷念。圖/取自網路

女兒今天是高考日,你苦讀了十一年卻沒能如願參加高考,生前是媽媽的希望,走後是媽媽的驕傲!兒來一程,母念一生。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湖南十八歲女孩陳薇薇,是江華二中的高三學生,在五月因淋巴瘤去世,彌留之際,她委託父母將其遺體捐出做研究。本周高考第一天,薇薇媽媽發文緬懷女兒:「兒來一程,母念一生!」

五月十四日,陳薇薇剛過完十八歲生日,在媽媽的懷裡離開世界。隔天母親顫抖著手,在女兒的遺體捐獻單上按了手印。隨後,陳薇薇的遺體被運往湖南永州職業技術學校醫學院。

兒來一程母念一生

媽媽不捨但驕傲

七月七日,陳薇薇本應參加高考,卻缺席了。「女兒今天是高考日,你苦讀了十一年卻沒能如願參加高考,生前是媽媽的希望,走後是媽媽的驕傲!兒來一程,母念一生。」薇薇媽媽七日在網路發文思念女兒。

「在我女兒生病期間,社會上有很多好心人都對我們家伸出了援手,本來她想病好後,努力完成學業回報社會,沒想到最後卻是以這種方式回報社會。做媽媽的真是心如刀割,感謝曾經為我女兒默默付出的好心人。」薇薇媽媽含淚說道。

陳薇薇的父親在外打工,薇薇媽媽全職在家帶孩子,薇薇還有一個讀幼兒園的妹妹。四口之家的生活,雖談不上富足,但也溫飽無憂。但去年八月,剛參加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陳薇薇被檢查出患了勃氏淋巴瘤晚期。「這是一種高度侵襲性的淋巴瘤,最佳的治療方式是接受全身化療。」醫生向薇薇父母解釋。

陳薇薇先後接受四次化療,嚴重脫髮、噁心、嘔吐、四肢麻木等副作用接踵而至。懂事的陳薇薇知道,高昂的治療費已經壓得父母喘不過氣,儘管化療很難受,也絲毫不願輕易在父母面前表現出痛苦。也因為高昂的費用,她多次想放棄治療,但父母的堅持、老師和同學們的鼓勵、社會上愛心人士的幫助,讓她最終堅定了對抗病魔的信心。

今年一月,薇薇在父母陪同下赴武漢同濟醫院進行手術,出院後身體有所好轉,有時候還可在母親攙扶下下床走走。但一段時間後,她又開始反覆高燒,癌細胞復發。陳薇薇做了最壞的打算,要用最後人生,為社會做點更有意義的事。

「媽媽,我要是真不行了,就把我的遺體捐獻出去。」陳薇薇堅定地表示。她覺得自己患的是淋巴瘤中比較複雜的一種癌症,這樣的身體或許有研究價值,自己深受病痛折磨,希望其他家庭不用再承受這種痛苦。

她還想將部分器官捐獻給需要的人。她說:「即便我不在了,我身體的某個部分還在『活著』,發揮作用,這樣我也不算離開這個人世了。」

女孩生前就常助人

親友老師都愛她

「她捐獻遺體的勇氣值得點讚,她父母的精神也值得點讚……」,陳薇薇過世後的這些日子來,在江華瑤族自治縣沱江鎮顧院村、江華二中的朋友圈,陳薇薇的同學、老師、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表示哀悼。「薇薇是個非常乖巧的女孩」,江華二中的老師羅偉琦淚溼了眼眶說:「她還特別喜歡幫助別人,經常跟著大家一起去做志願服務。」

薇薇媽媽眼裡噙滿了淚說:「薇薇她有自己的思想,她想走得有價值。我們尊重孩子臨走前的決定,把遺體捐獻給醫院做研究,也算是對社會的一種回報。」薇薇的父母表示,他們只有一個心願,那就是將愛心傳遞下去,讓那些像她女兒那樣脆弱的生命得到幫助,用愛心點燃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