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叛逆遇貴人他回頭接住迷途孩子

李祖翔 |2020.07.09
4304觀看次
字級
吳俊德說,餐車晚上行動,因失學青少年多在夜晚出沒,既然他們不會主動來受訓,「我們就去找他」。圖/吳俊德提供
吳俊德說,餐車晚上行動,因失學青少年多在夜晚出沒,既然他們不會主動來受訓,「我們就去找他」。圖/吳俊德提供
吳俊德年少時被當成叛逆問題人物,失學離家後受一位廚師幫助,長大後自己當廚師,成立行動餐車,教迷途孩子廚藝和人生課題,助他們走上正軌。圖/吳俊德提供
吳俊德年少時被當成叛逆問題人物,失學離家後受一位廚師幫助,長大後自己當廚師,成立行動餐車,教迷途孩子廚藝和人生課題,助他們走上正軌。圖/吳俊德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叛逆如果有了引導,將會無可限量。」廚師吳俊德年少失學離家,曾在街頭挨餓受凍,一位西餐廚師收留並傳授技藝,長大後他赴歐洲驗證功力,修成回台後成立行動餐車巡迴全台,上山下海、披星戴月,帶領迷途青少年做菜,連曾抓過他們的警察都感動落淚。他說,應該給年輕人至少一次機會,「用我們的力量去接住他」。

半個漢堡的善意

改變吳俊德後半生

吳俊德十七歲因打架退學,被趕出家門,過著打零工餬口、和遊民共食的日子。他謀職被一次次拒絕,直到師傅收留,預支薪水給他租房子。他永遠記得那個寒夜,有個人說:「少年哪,來,我吃不完,我們一人一半。」半個漢堡和半杯熱薑茶,喚醒鬥志,一個機會改變人生。

他二十一歲已從學徒做到大飯店副主廚,如願赴歐洲印證做出的菜色道不道地,兩年收穫驚人,學有所成,他卻在思考:「我好想像師傅那樣,在街頭拉住迷惘失學的年輕人。」他回台創辦職學國際社會企業,帶青少年規畫職涯,用一台深夜食堂行動餐車走遍全台。

廚藝在歐洲放光

寧回台拉拔失學者

餐車目標是協助十六到二十二歲失學、失業的青少年及青年回到正軌,有完整的訓練課程、師徒關係,團隊包括十位陪伴教練、十二位顧問導師、三百五十名固定成員和四十間友善企業、三十個協作單位,有五千人響應,餐車主要經營時間是深夜,也是這群青少年最常出沒的時分。

很多單位安排失學少年和吳俊德面談,他最常問少年:「如果你有無限資源和預算、一定會成功,會想做什麼?」答案都很離經叛道,如當毒梟等,令他印象最深的少年A,夢想當黑幫老大。

吳俊德觀察到A是十三個「班級老大」的領頭人,他出了一道考驗,要A管好「小弟」、帶他們按時上課,結果少年通過考驗,還帶回三個已離校的麻吉。最後一堂課學生做料理,吳俊德讓少年拿回校請老師享用,當老師問:「真的嗎?怎麼那麼好?」又稱讚:「好好吃!」同學也都好奇地湊過去,A整個神情都變了。

家裡賣菜的A,邀「德哥」到他家採買,吳俊德後來帶同事赴約,遠遠地A的家人大喊「他們來了」,讓他受寵若驚,感受到孩子是如此重視邀約,慶幸自己沒失信。對學習重拾興趣後,A回學校上課了,那年他十五歲。吳俊德說,青少年很清楚你是真心和他們交朋友,還是只把他當個案,給一個編號,教訓幾句了事。

餐車給少年目標

抓他的警察也感動

「叛逆不是壞事,那是找自己的過程。」吳俊德發現叛逆的人有不服輸、想解決問題的性格,需要的是舞台和任務,「應該協助他們施力在正確方向」。有名犯了重傷害的少年,不到一年成為二廚,恰巧有警務單位辦年終餐會,其中一名警察是當年抓他的人,吳俊德派少年去做菜,警察吃了很感動,「昨天罪犯,今天做飯」,轉變好大。

吳俊德說:「說實在的,哪個小孩不知道偷竊不好?」與其叫他不要做,倚老賣老說教,不如用兄弟般的真誠相處,即便面談時孩子打瞌睡,可以拿被子給他蓋,「因為那種場合都能睡,也是本事」。現在他努力為青少年爭取機會,「當青少年做完餐、擦汗時能得到鼓勵,就會知道這是努力換來的,這就是正確的教育。」他認為,對於青少年,不只要「接觸」還要「接住」,只要有好的社會設計,就可望讓他們重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