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1000公頃玉米田 遭秋行軍蟲危害

 |2020.07.09
1342觀看次
字級
花蓮縣約有1000公頃玉米田,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觀察幾乎都受到秋行軍蟲危害。圖╱中央社

【本報花蓮訊】花蓮縣約有1000公頃玉米田,農改場觀察幾乎都受到秋行軍蟲危害;經試驗發現,赤眼卵寄生蜂有助抑制秋行軍蟲密度,但養蜂速度仍待改善,農民期盼好的防治方法早日全面施行。

赤眼卵寄生蜂目前僅由台糖公司花東區處養殖生產,為協助台糖公司改善現有生產赤眼卵寄生蜂耗費人力的情形,中國文化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謝佳宏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農機研究室合作,開發赤眼卵寄生蜂生產過程所需的自動化機械,加強生產效率及量能,助農民防治秋行軍蟲。


圖說:秋行軍蟲寄主作物眾多,台灣本島以玉米居多。圖為受秋行軍蟲危害的玉米。圖╱中央社

謝佳宏表示,赤眼卵寄生蜂原本是用來防治玉米螟的天敵,經試驗發現,本土的赤眼卵寄生蜂確實可成功寄生在秋行軍蟲卵,孵化後的寄生蜂幼蟲會將秋行軍蟲卵內物質吃掉,讓秋行軍蟲無法發育,從源頭達到生物防治效果。

謝佳宏說明,寄生卵蜂片可用釘書機釘在生長2、3周的玉米植株葉背上,卵羽化後就成為鱗翅目害蟲如玉米螟、秋行軍蟲的天敵。每片蜂片約可孵化1000隻寄生蜂,每一公頃玉米田需放160片,整個玉米成長期需放4次。若光花蓮農民利用此生物防治,就需要64萬蜂片。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張光華指出,花蓮觀光糖廠生產寄生卵蜂片,每年生產販售約20萬片,但因生產流程需大量飼養外米綴蛾(代用寄主)做為種卵,過程耗時費力,已出現缺工困境。


圖說:赤眼卵寄生蜂是秋行軍蟲的天敵,寄生卵蜂片每片約可孵化1000隻寄生蜂。圖╱中央社

張光華表示,米蛾人力蒐集須於清晨開始,為避免吸入或接觸米蛾鱗粉,人員穿戴防護衣物及防塵口罩進入飼養房,手持毛毯輕拂蒐集羽化成蟲,過程繁瑣且讓人易感不適。因此與文化大學合作,開發自動化機械,同時研發種卵純化工具、寄生蜂片量產機械及蜂片投放設備,以提高效率、強化生物防治技術。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科長歐陽瑋表示,目前為秋行軍蟲緊急防疫第二階段,發生疫情田區政府補助藥劑和第一次工資,以控制疫情;會陸續盤點進入第三階段由農民自主管理。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林立指出,目前國際上防治秋行軍蟲最常使用且最速效的方式是使用化學藥劑,但對有機或友善種植玉米的農戶來說藥劑選擇少,目前多大多使用昆蟲病原細菌的蘇力菌。

壽豐鄉農民陳文富說,他種有機玉米20年,去年在玉米田間發現秋行軍蟲開始肆虐,今年更是變本加厲,不但從小棵玉米開始吃,連玉米穗也吃掉。過去一公頃地可收5公噸水果玉米行銷各地,自從出現秋行軍蟲後損失一半以上。他希望政府協助能有好的防治方法,不會毒害植物、不影響收成。


圖說:秋行軍蟲今年變本加厲,不但從小棵玉米開始吃,連玉米穗也吃掉。圖╱中央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