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年過半百

文/顏福南 |2020.07.09
2248觀看次
字級
年過半百,嘗過酸甜苦辣,這輩子該努力、該追求的都已經盡力了,我不再奢望名車豪宅,安步當車也能逍遙自在;我不再渴求功名聲望,平凡簡單也能樂在其中,一切只求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心靈的平靜。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年過半百,嘗過酸甜苦辣,這輩子該努力、該追求的都已經盡力了,我不再奢望名車豪宅,安步當車也能逍遙自在;我不再渴求功名聲望,平凡簡單也能樂在其中,一切只求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心靈的平靜。年過半百,喜歡與好友相聚,假日登山運動,減法過人生,不想攀比,不想爭論,年輕時的衝勁與稜角逐漸磨為緩慢與圓融。

年過半百才知道很多事情急不得,年輕時走路很急,吃飯很快,剛走出一步就在想下一步了,匆匆忙忙,自以為效率,不自覺因為急躁而傷了和氣。每當事情完成了,卻怠慢了人和,現在才知道要緩慢,要思考周全才能行動,要把心放靜,同理對方,縮小自己,事情才會圓滿。做人比做事重要,我們來世上就是學習與人為善,人對了,事情就好辦了。

年過半百才知道自己所知有限,大自然浩瀚無窮,學問無邊無際,我們只是略懂自己涉獵的領域。記得千萬不要好為人師指導別人,或是滔滔不絕賣弄自己的光榮過往,每個人都有自我的看法與經驗,不見得自己成功的歷史可以複製在別人身上;不要想糾正別人,易地而處也許大家一樣困窘。當別人向我們請教問題時,我們才分享自己的看法,對方接不接受隨順因緣,畢竟改變別人不是我們的責任,彼此相處愉快更重要。

年過半百才知道每個人都有缺點,如果只看缺點就沒有朋友,只看別人缺點也會帶來痛苦。地球遠看光滑圓潤,近看凹凸不平,我們要學習遠看別人,就像遠望美麗的星球,讚歎造物者的奧妙。我們要懂得欣賞每一個人,多看優點,大方的給予讚美,這樣不僅能讓對方喜歡親近你,自己也會廣結善緣;貴人樂意相助,無形中也受益。

年過半百知道自己不再年輕力壯,要活在當下,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喜歡美食就盡量享用,喜歡旅遊就到處觀賞,喜歡安靜就選擇獨處。平常,只要不是違法的事情,餘生有限就即時實踐,沒有必要再像年輕時為事業拼搏而忽略生活品味;沒有必要再像年輕時省錢買房而錙銖必較。我知道自己即將邁入老年,生命的盡頭離我愈來愈近,現在不好好做喜歡的事,以後老態龍鍾,斑髮飛霜,兩腳不聽使喚,人生只剩下回憶。

年過半百不再特地聽勵志格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要過。每個人都是一篇精采的故,相信自己才能創造幸福,也才有足夠的智慧書寫自己的歷史。熱愛生活,享受當下,生命就是一首跳躍的音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