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 歧路亡羊 (上)

文/嚴崑晉 |2020.07.06
1667觀看次
字級
戰國時代魏國人楊朱是一位思想家,其學說以「為我」、「愛己」為中心思想,不關心國家大事。孟子曾批評他「拔一毛以利天下不為也」,似乎是一位只為自己謀利益的人。由於在古代為表示對成年男子的尊重,不直呼其名,常在姓氏之後加上「子」字,所以在以下的故事中將敬稱楊朱為楊子。圖/Vita

文/嚴崑晉

戰國時代魏國人楊朱是一位思想家,其學說以「為我」、「愛己」為中心思想,不關心國家大事。孟子曾批評他「拔一毛以利天下不為也」,似乎是一位只為自己謀利益的人。由於在古代為表示對成年男子的尊重,不直呼其名,常在姓氏之後加上「子」字,所以在以下的故事中將敬稱楊朱為楊子。

有一天楊子隔壁鄰居家的一頭羊走失了,不僅家人親友全部出動了,還請楊子家的年輕僕人協助尋找。楊子看見這情形便說:「哎呀!才走失一頭羊,怎麼動員這麼多人去追啊?」鄰居家說:「因為有很多條岔路啊!」後來去追羊的鄰人回來了,楊子問他說:「羊找到了嗎?」鄰人回答:「沒找到。」楊子聽完,忍不住又問:「為什麼這麼多人去找了,還會找不到呢?」「因為岔路前面又有岔路,我們實在弄不清羊會往哪條路去!」楊子聽了之後,變了臉色,滿面憂愁,長時間沉默不語,整天都沒有笑容。

弟子們對老師的樣子感到奇怪,便問:「一頭羊而已,又不是多值錢的牲畜,而且也不是老師的,為什麼老師整天都不說話,悶悶不樂呢?」楊子不回答,弟子們也不懂他的意思。

弟子孟孫陽將這情形告訴一位名叫心都子的人。幾日後,心都子偕同孟孫陽拜見楊子,問說:「從前有三兄弟,遊學於齊、魯之間,共同向一位老師學習,學得了儒家的仁義之道後歸來。他們的父親問說:『仁義之道是什麼?』老大說:『仁義使我愛身而後名(愛惜生命而得聲名)。』老二說:『仁義使我殺身以成名(犧牲自己而得聲名)。』老三說:『仁義使我身名兩全(生命與名聲兩者俱得)。』他們三人對仁義的見解都不同,卻皆學自於儒家,他們當中誰是對?誰是錯?」(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