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地公民考題 都與時事結合

 |2020.07.06
7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指考最終日,第一、二節考歷史、地理。高中教師分析,歷史、地理題材生活化,此次指考最熱門的新冠病毒議題也出現在題幹中,例如歷史科以十五至十七世紀的歐洲鼠疫與時下疫情參照,探討人類防疫史;地理科非選題則出「口罩國家隊」,考生要解析GIS口罩圖表,占達十分;公民與社會題則是組題大增,占了考題一半,題材從機車竊案、百元平價商店談經濟、菸品健康福利捐等皆入題。

闈場內高中歷史教師表示,今年歷史科重視學生的理解及分析能力,只憑單純記憶難拿高分,其中以第三十八題最具特色,以十五至十七世紀歐洲鼠疫流行的相關資料,對比新冠病毒疫情,測驗學生考察擷取訊息、統整解釋能力,同時了解過去人類如何進行防疫隔離檢疫及成效。

闈場內高中地理教師則說,地理科題材豐富,如購地蓋屋地點選擇、口罩地圖應用等,也有些時事題,例如新冠病毒防疫策略、外籍移工文化等。

補教則表示,今年歷史科題目創新但無難題,預估今年頂標七十五分比去年高兩分,前標六十九分、均標六十分、後標四十八分、底標四十分;地理GIS、等高線等地理技術應用題比重偏高,估今年頂標七十六分比去年略降一分,前標六十八分、均標五十八分、後標四十四分、底標三十八分。

闈場內高中教師表示,今年公民與社會題可分為基礎題與素養命題,不少題目與時事結合,例如第五題考敘利亞內戰,聯合國無法有效維和;第二十六至二十七題考勞動行政機關對新聞媒體業者進行大規模勞檢;第五十題考機車路權團體遊行;部分試題也取材高中生日常情境,例如第十七題考全國物價資訊,考生要判斷數據,從中理解「生活大不易」。

補教分析,今年公民與社會考題偏重經濟學,不少選項模稜兩可不易答,難度是三年來最難,預估頂標七十六分比去年少了五分,前標七十分、均標六十一分、後標五十分、底標四十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